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雨52年來最低 中竹苗減量供水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發佈時間:2020/12/29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5:2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桃園以南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宣布,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此外,竹苗中明年一期稻作也將停灌,停灌面積約2.8萬公頃。

近期受東北季風影響,桃園以北持續降雨,但桃園以南旱象仍未緩解。中央氣象局統計,6月迄今新竹至台中地區降雨不到800毫米,為近52年來最低,預測明年6月前受反聖嬰現象影響,降雨偏少機率最大。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召開第5次工作會報,會後由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明進一步的抗旱措施。賴建信宣布,為延長水庫供水時程,明年1月6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由「減壓供水」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水利署說明,新竹、苗栗及台中實施自來水減量供水初期,將要求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大戶節水7%,其中每日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大戶未能達到節水7%者,將優先進行水表鉛封作業,科學園區、工業區及加工出口區,由科技部、工業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以總量管制方式實施節水7%。

至於每月用水量超過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水大戶,及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業者及其他非生活必需的用水,將以輔導自主節水方式,由減量供水10%循序漸進至20%,而一般家戶每月用水不會超過1000度,並未增加新的用水限制,仍維持夜間減壓供水。
 

賴建信說明,非工業用水限制,不會影響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區域內生產管制藥品的藥廠。

媒體詢問,實施減量供水是否會影響竹科,賴建信表示,科學園區供水實施總量調配,各個廠商自主節水的狀況,跟科學園區、工業區的管理局總量調配狀況都還不錯,目前為止還沒有比較明顯的影響。

農業用水部分,賴建信表示,目前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庫蓄水量約1.2億噸,已無法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灌溉用水約4億噸,經研商後決定,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並給予農民及相關產業補償及救助。農委會說明,新竹苗栗及台中停灌面積合計約2.8萬公頃。

至於桃園地區,賴建信指出,石門水庫蓄水量由於加強節水調配、翡翠水庫調度支援,及近期降雨略有回升,一期稻作是否全部停灌或部分供灌,將視水情滾動檢討,明年1月5日再召開工作會報討論決策。

賴建信表示,12月11日起密切注意降雨狀況,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約59毫米,但評估須達190毫米,才能確定農業供灌,以目前水量來看,要供灌桃園3萬多公頃,距離仍相當遙遠,不過,若透過埤塘運用,搭配未來降雨預測,也許部分灌區有減少停灌面積可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水情#中竹苗#降雨#停灌#減量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79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