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化學農藥減半做得到? 專家:需完善配套、植物醫師輔導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8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8 23:08

有機耕作是未來趨勢,農委會喊出10年內農藥用量要減少一半,不過實施三年來,整體用量減少幅度不大,只有在劇毒農藥部分,有減少一半,專家指出,其實農藥減半,要有完善的配套,包括搭配植物醫師的診斷,輔導農民正確用藥,才有可能讓化學農藥慢慢退場。

圖/TVBS

 
台大植物教學醫院實習植物醫師簡立雯:「他現在抓到的果實蠅就是比較偏少,因為冬天不是他的高峰。」

植物醫師一早到農園巡視,一一打開麥氏誘蟲器,檢查農園蟲害的狀況,如果數量過多,就得通知農民做防範,以免讓作物遭到病蟲害威脅。

台大植物教學醫院實習植物醫師簡立雯:「他比較可以即時發現一些病蟲害,可以提醒農友可以做一些防治,或者是在正確診斷方面,也可以讓他有一個正確用藥的觀念。」

 
植物醫師主要是幫助農民做病蟲害的診斷,而有20年耕作經驗的林先生,秉持完全不用農藥噴灑,農作物靠天然預防,而近幾年遇上秋行軍蟲入侵,更得加強病蟲害的檢測工作。

圖/TVBS

農民林俊育:「如果以這兩年來講的話,其實就秋行軍蟲進來以後,我們覺得在玉米耕作上面來講,那個困難點是比較大一些,那在之前的話我們就是,選擇適當的時間季節,種適當的作物,所以其實病蟲害來講,對我們來講,其實防治不是太大的問題。」

記者劉俐均:「這裡有機有善耕作的農田,不用化學農藥就可以防止病蟲害,農委會已經開始盤點高毒性的農藥,從2019年開始逐步汰除缺少毒理試驗資料的老舊農藥,也逐步擴大整合性管理防治、不過十年內農藥減半的目標達得到嗎。」

台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洪挺軒:「其實農藥減半或農藥減量政策,這個要有方法來執行,並不是說想要減半想要減量,就減半減量,那我們現在的構想,其實最佳的方法就是要有專家導入,因為農民他沒有辦法非常精準的去使用農藥。」

農委會在2017年決議,2027年國內化學農藥有效成分,年用量要從9139公噸,降為4570公噸,喊出農藥10年減半的目標,近幾年農藥使用狀況,2017年的10549公噸,2018年9175公噸,2019年則是8983公噸,但實施三年來,第一階段執行成果,化學農藥的用量,只減少了1.7%,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反觀劇毒農藥的使用,2017年1414公噸,2018年降為730公噸,到了2019年365公噸,就有減少一半成效。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子偉:「整體化學農藥的一個使用量,雖然還沒有看到非常明顯的一個減少,但是在劇毒農藥部分,我們在這個期間,一共減少了十五種農藥的使用,禁用了十五種農藥,劇毒農藥部分,108年跟107年比較的話,已經減少了50%。」

圖/TVBS

 
農委會強調,未來進入第二階段的措施,會再加強推動高風險劇毒農藥退場、農藥買賣實名制,也會增加植物醫師來協助農民。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子偉:「在平常還沒有病蟲害發生的時候,就會預先來請農民來進行預防的一些作為,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並且時時在栽培管理的過程之中,監控這個田地裡面,有沒有特別的病蟲害,現在有推廣使用由代噴人員來,專業的代噴人員,來進行施用農藥的一個工作。」

台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洪挺軒:「藉由這個植物醫師的整合性的科技,來提升我們農作物的防疫這種技術,能夠搭配植醫制度,其實10年農藥減半減量,這個目標其實是達得到的。」

在顯微鏡下,有沒有病蟲害就能一覽無遺,專家指出,老舊的農藥得漸漸被取代,而透過植物醫師的診斷,才能夠引導農民做出正確的防治方式,化學農藥減半的目標,才有可能如期達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化學#農藥#農委會#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47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