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本土防疫破功 4理由該停辦耶誕跨年活動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0/12/23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3:40
101跨年煙火照常施放。(圖/翻攝自翻攝自台北101臉書)
101跨年煙火照常施放。(圖/翻攝自翻攝自台北101臉書)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在度過了兩百多天無本土病例的太平日子以後,台灣再度傳出一名紐西蘭機師感染給台灣友人的病例,這顯示台灣社會必須在生活與心理上再度進入防疫模式了。

 
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說什麼只要戴口罩、不飲食,就可以繼續舉辦耶誕與跨年晚會。這是嚴重錯誤!

理由一:即使台灣仍是本土零確診,以全球疫情目前那麼嚴重,就好像鄰居家裡多災多難,我們好意思在這邊集體唱唱跳跳、放煙火什麼的嗎?

理由二:雖然目前只傳出一例本土感染,但該名機師在社區趴趴走是十二月八日左右的事,距今已十四天,等於兩到三個感染周期,而如果他所接觸的人沒做好防護,可能會有九名本土感染。這些潛在感染者如果都去參加耶誕或跨年晚會,後果不堪設想。尤其以該名機師對行蹤如此隱瞞,更須小心。

 
理由三:變種病毒已經產生,雖然台灣防疫專家說,「十四天隔離依然擋得住」,但國外已經就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力進行重新測試了,為何不等到測試結果出來再看看?試問,屆時如果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而台灣取得疫苗速度又是相對較慢,恐怕大家必須過著比現在更痛苦的防疫生活。

理由四:即使耶誕或跨年活動之後,沒有新增新冠病例,光是那些因為群聚感冒就診,而被當成可疑病例必須採檢的人數,就會讓醫療人員吃不消了。

結論:暫停一年舉辦耶誕或跨年晚會,不只是表達對全球疫情的同情與悲憫,也是自我保護的謹慎手段。

至於機師成為防疫破口一事,顯示不能放任航空公司自主管理,而是指揮中心必須進入內部,掌握感控流程。事實上如果飛航人員確實戴好外科口罩,機上感染機會極低。而減少飛航人員居家檢疫時間不是讓你趴趴走,如果接下來沒有飛航勤務,還是必須完成十四天檢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點#沈政男#耶誕#跨年#防疫#破功#本土#新冠肺炎#COVID-19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76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