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籍移工成疫情破口? 從入境到上工前的「防疫環節」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3:12

國內近期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以境外移入為主,而且多數為外籍移工,移工隔離期滿到健檢的空窗期,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嗎?目前,指揮中心除了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兩周以外,勞動部也將針對移工來台住宿環境,修法加嚴,未來移工住宿場所不符規定將立即開罰,雇主最高可罰30萬元。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外籍移工的防疫旅館,移工報到之前,得先經過酒精,還有消毒水的清潔,以及量測體溫,我們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整個房間都是一人一室的獨立空間,包含了衛浴還有寢室,都是個人來做使用,因為確實,移工的健康管理會影響到我國的就業市場,截至109年8月為止,其實已經有將近70萬名的外籍移工在台工作了,移工的防疫管理,從入境到上工,確實都跟國內的疫情控管有關。」

中華民國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保持通風,也不會說在密閉室裡面,讓那個工人有那種壓迫感,早上跟晚上都會量體溫,固定的人在量體溫,那如果身體有狀況的話,第一時間都會通報。」

移工入住後,保持室內通風,還有專人定時定點清潔消毒,防疫旅館除了環境清消,有標準SOP。

 
中華民國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四個國家,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各自都有成立群組,任何的問題,隨時都可以,24小時都可以反應。」

圖/TVBS(非當事人)

因應各國移工設立群組,公告不同語言的注意事項,移工防疫成為台灣控管疫情的重點工作,但近期卻爆出移工檢疫所期滿,上工前的過渡期,被非法仲介或醫管公司集中在大通鋪安置,再加上近期屢傳移工檢疫期滿後確診,外界擔心容易成為防疫破口。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那在完成這個14天的隔離之後,會進入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那在這個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其實他是可以工作的,可能在自主健康管理,或者是居住上面有不符合規定的地方,我們也去檢查了21處的這種醫管公司的安置處所,那大概有發現,有十處是有,沒有符合現行規定的,目前都要求他限期要改善。」

臨時住處所暗藏群聚隱憂,新加坡就曾在四月初爆發大規模移工宿舍群聚感染,即便政府立即對宿舍移工大量篩檢,截至12月13日,新加坡共有5.8萬人PCR檢測呈陽性,當中有5.4萬人都是宿舍移工。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72小時的一個PCR,常常不是代表到達醫院,或是到達台灣的最後狀況,原因是因為可能在飛機上,或是說他在測PCR之前,一兩天的一個接觸,他是可信數據,但是如果說,剛好在空窗期的話,這個可信報告前72小時,還是沒有用,那如果說,本來就不可信數據的話,那這部分國家就必須要針對可提供報告的一個醫療院所進行規範。」

圖/TVBS(非當事人)

以境外移入病例來看,累計境外移入病例最多的國家就是印尼,截至12日為止,確診人數已經達140例,而且數字還持續攀升,但所謂移工造成的防疫破口,政府、雇主、仲介都有責任。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我們到現在還是沒有把移工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對待,也就是說我們忽略了他們的基本需求,他們有生活的需求,他們也有被照顧的需求,他們入境之後的等待期,所居住的那個暫時的空間,共用的衛浴,然後公用的這些睡袋,我們如果要要求一人一室,可能會有點困難,但至少不用那麼多人,擠在同一個大空間裡面。」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嚴重違規的情形,我們未來就會修正規定,讓他不再有所謂,限期改善的空間,直接就可以開罰,對於雇主的部分,我們會罰6到30萬,居家檢疫的地點本來就要通報,現行就有要求,那現在新規定就是說,自主健康管理的地點,他也要通報,就把這兩個地點都通報給我們,就有辦法納管去檢查。」

移工是台灣長照及產業的重要人力,台灣嚴堵邊境的同時,可不能在「移工」這一役失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移工#境外移入#防疫#印尼#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828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