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美中! 「2020王道永續指標」台灣排名出爐


發佈時間:2020/12/15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1:15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繼2018年首度全球發表「王道永續指標」(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 WDSI)後,2020歲末之際又發表第2版,然而各國王道永續排名有了新變化,北歐小國的丹麥與瑞典分居第1、2名,台灣依舊維持第36名。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管是富裕或貧窮國家的人民,都對未來充滿茫然感,大家都在問:「未來到底在哪裡?哪個國家更能永續發展?」當病毒不斷轉移到不同區域時,從「文化」要素發展的「王道永續指標研究團隊」特以文化作為分析評量,發現基督教文化圈每10萬人的新冠確診死亡數,竟是儒家文化圈的58倍。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2020年王道永續指標分別從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3大領域,評量全球97個國家/經濟體的永續發展現況,包括33個已開發經濟體、64個新興經濟體,排名前10名均為重環保與社會福利的歐洲國家,第1到10名依序為丹麥、瑞典、德國、瑞士、愛爾蘭、荷蘭、奧地利、芬蘭、挪威與英國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從2018到2020年全球發生許多驚人變化,不僅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全球經貿倒退,貧富差距也日漸擴大,更令人始料未及是一支病毒竟讓許多追求經濟開放的國家進入鎖國狀態,國與國之間的矛盾不斷增加。由於2020年王道永續指標採用的數據只及於2019年,因此只能部份反應出這2年全球的巨大改變。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在已開發經濟體中,日本是亞洲也是全球人口超過1億以上的國家表現最佳者,位居第11名,美國依然敬陪末座,排名第40,還較2018年退步5名;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全球倫理、環境均衡指標表現上都屬於後段國家,況且美國的新冠確診數已衝破1600萬人、死亡數近30萬人,疫情對美國永續發展的影響力都尚未計量在內,否則成績可能將更退後。

此外,曾受儒家文化影響的東亞國家,除越南外都排到前、中段,依序為日本(11名)、韓國(20名)、新加坡(30名)、台灣(36名)、中國(38名)、越南(63名),其中韓國進步最多,進入了前20名。

(圖/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提供)

追溯源頭,「王道永續指標評量計畫」起念於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有見全球追求經濟成長及世界大國不斷向外展現強權之時,卻衍生出愈來愈多的全球難民,「那一張張尋出路與食物的無助臉龐,促使我們相信中華文化王道思想能為混亂的新世界帶來新思維。」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遂與計畫主持人朱雲漢院士率領學者團隊投入研發王道永續指標,經過多方比對,結果顯示本指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相關係數皆達0.9,足見此對21世紀的全球有其普適性。

人們終於要揮別令全球恐慌不已的2020年,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也將在12月21日舉辦「2020王道永續指標全球線上發佈會」,並以「貧富.病毒.貿易戰」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共同進行研討,預計將掀起一波討論熱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永續#指標#新冠肺炎#疫情#排名#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002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