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容易焦躁、情緒失控? 3呼吸法可紓解壓力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6:13
深層吸氣可以消除緊張與減緩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深層吸氣可以消除緊張與減緩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的呼吸吐納往往會向外界洩漏了內在狀態。不停趕著赴約時的呼吸絕對不同於享受性愛快感的呼吸,運動時的呼吸必定異於躺在吊床上的呼吸,深陷愛河和受憂鬱症之苦也想當然會對呼吸有不同影響。種種差異之中卻有個共同準則:呼吸吐納和每個當下的生命狀態緊緊相連。

正如瑜伽所強調,深層完全的呼吸是進一步放鬆自在的關鍵基礎。人可以透過深層呼吸得到更多氧氣,替自己注入新的能量。若想釋然放下,隨時回歸內在,最簡單有效的作法便是有意識地拉長呼吸,而延長吐氣格外重要,這種功夫在身處艱難困境時格外受用。

 

深層吸氣:空氣從腹腔、肋骨到胸腔

進行這項練習時(一般日常生活中也應該盡量如此)請運用鼻子呼吸,而且越安靜越好。深層呼吸的重點在於盡可能讓腹腔、肋骨到胸腔部位能夠順利流暢,使得通過這3個部位的氣息能夠化為一股巨大的波濤動力。

•首先請仰臥。
 
•將右手掌心置於腹部,左手置於胸前,先深深吐氣。
•接著非常緩慢地將空氣依序吸入以下的部位:一開始是腹部(肚皮因此微微鼓起),接著朝肋骨方向吸入(肋骨自然會稍微外闊),最後吸入胸腔(運用左手感受胸膛的變化)。
•最後深深吐氣,每天至少如此連續重複5回深呼吸。

深層吐氣:時間要比吸氣更慢

深層吐氣有助於放下重擔或壓力、恐懼。由於深層吐氣能使人情緒安穩,所以重點在於吐氣的時間要長過吸氣。

•以鼻子運用4秒鐘正常吸氣。
•以鼻子運用8秒鐘將氣吐出,排出的氣息應該如徐徐微風般溫和無聲。
•至少重複5回。
•吐氣的時間應該約為吸氣時間的2倍。

嘆氣、呻吟、打呵欠也有助於紓解壓力和放鬆心情,所以這種自然行為不僅不應該壓抑,反而可以在私底下誇大進行,或找個無人的小房間多長嘆幾次,其放鬆效果往往會令人感到驚喜。
 

嗯式呼吸法 消除緊張及疼痛

在此提供另一個深層呼吸、減緩緊繃的簡單妙招──用鼻子深深吸氣後,慢慢將氣從鼻子吐出的同時發出「嗯」的聲音,呼吸時嘴巴保持緊閉,如果雙唇可以感覺到振動就代表進行正確。這個練習不僅能消除緊張,甚至能減緩疼痛。

◎ 本文摘自/《烏龜的七個秘密:歐陸最暢銷自我凝聚練習,讓平靜安穩由內而生》

原文請見:呼吸透露你的心境!嘆氣、呻吟、打呵欠能紓壓 3個呼吸法帶你脫離情緒困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呼吸#壓力#情緒#緊張#紓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64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