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別輕忽! 醫籲3類型息肉恐變癌快切除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0 16:05
當心上腹時常感到疼痛,是腸胃中長了息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心上腹時常感到疼痛,是腸胃中長了息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4歲王小姐沒有慢性疾病,平時身體狀況良好,但最近半年經常上腹疼痛,原以為只是消化不良,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求助腸胃科接受胃鏡檢查,發現有2顆胃部息肉,立即切除化驗。

上腹痛半年 胃鏡揪出2顆大息肉

 

王小姐來到腸胃科門診時,抽血檢查發現王小姐有貧血,糞便潛血陽性,內視鏡則檢查發現2顆3公分的胃部息肉,且合併慢性出血,切除後病理化驗結果為「管狀絨毛腺瘤」,有癌化風險。

胃息肉會變胃癌嗎?這種類型才會

許多人一聽到胃鏡檢查有息肉,就會擔心地問:「醫師,胃息肉會變成癌症嗎?」樂生療養院腸胃科醫師趙珂漢指出,胃息肉大多為良性,僅少數息肉有轉變為癌細胞的風險。
 

常見的胃息肉分型有3種,透過內視鏡影像判讀,醫師能夠分辨大多數息肉的種類分型,若需要進一步確定息肉的病理型態,則會安排切片檢查。

1. 胃底腺息肉

最常見的胃息肉,平均大小介於介於0.2到0.8公分,很少超過1公分;通常長在胃體或胃底部,胃底腺息肉幾乎無癌變風險。此類息肉大部份是偶發的,少部份則跟遺傳疾病有關。

2. 增生性息肉

外觀較鮮紅,形態多樣,平均大小約0.5到1.5公分,增生性息肉癌變的機率不到1%,但若超過1公分或是長在胃底部、型態帶有柄,則癌化風險較高,需考慮切除。

增生性息肉多半與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及胃慢性發炎有關。國外文獻指出,若胃增生性息肉患者的幽門桿菌檢驗為陽性,建議使用殺菌治療,可使增生性息肉縮小甚至消失。

3. 腺瘤性息肉
 

胃部的腺瘤性息肉發生率不到1%,大多介於1到數公分不等,通常長在胃竇處,好發於慢性萎縮性胃炎的患者。腺瘤性息肉是癌細胞的前驅病變,因此一旦確診為腺瘤性息肉,會建議內視鏡切除,且建議定期做胃鏡追蹤,以確保無復發或殘存的息肉。

原文請見:上腹痛半年揪出2顆大息肉!醫師警告「這種息肉」恐變癌 務必定期胃鏡檢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息肉#胃鏡#胃癌#消化不良#上腹#疼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72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