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一年漏掉2.5座石門水庫 基隆、花東、台中是重災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3:11

全台水情持續緊張,漏水率也被立委點名還需要改進,一整年漏掉了4.4億公噸,等於是2.5座石門水庫滿水位的水,尤其基隆、花東和台中最為嚴重,不過專家也指出,漏水改善幅度有限,和台灣長年低廉的水費脫不了關係。

圖/TVBS

 
車子靠邊停下,兩人小組開始在路邊組裝儀器、戴起耳機,彷彿是一套大號的聽診器,不過診療的對象是「漏水」。

檢漏小組組長劉庶才:「它主要是靠這個頭,把它接收之後,會放大九百倍的音頻。」

地下管線的聲音被放大百倍,如果有不正常的滲漏聲,耳機裡一清二楚。

 
檢漏小組組長劉庶才:「那打開(蓋)之後,我們會聽水表或聽它止水栓的部分。」

在有水表的區域,則是拿出另一組細長聽音器,耳朵湊過去仔細聆聽。他們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的檢漏團隊,沿著道路、水管的正上方捕捉漏水音,該如何判別全靠專業。

記者李頂立:「只要你看到這台藍色的台水公司的車,就代表這附近檢漏小組可能正在進行作業,每天全台灣(負責區域)必須要灑下80多個人,一起來找出到底哪些管線出現漏水的狀況,而且你不要看他們這樣一步一步慢慢的聽,動作雖然不快,但每個人一天下來平均也要走上2.5公里,甚至還要進行夜間作業。」

檢漏小組組長劉庶才:「有一些是比較小漏的,還有一些環境背景音干擾的因素,所以我們會定期的就是,夜間也會執行一些檢漏的作業。」

圖/TVBS

畢竟自來水漏水已是台灣長期性問題,雖然這幾年來漏水率有緩步改善,不過攤開108年全台灣漏水率資料,除了台南外,全部縣市都超過10%,特別嚴重的像是基隆高達24.6%,台東、花蓮在20%上下,台中南投也有18.65%。

立委(民眾)邱臣遠:「台北市以外的地區在全國的漏水率大概是13.61%,也就是說以它的供水量來乘以漏水率的話,全年就漏掉了4.4億公噸,也就等於是2.5座石門水庫滿水位的水,這是非常恐怖的。」

台水漏水防治處處長盧烽銘:「基隆的自來水系統開發的比較早,到現在變成比較老舊,漏水率相對會增加,那第二個部分基隆市的用戶95%是在山坡地,那我們山坡地要供給用戶供水的話就要透過加壓,那壓力高的話相對漏水就會增加。」
 

圖/TVBS

除了基隆外,台水表示,花東地區位處地震帶,管線維護不易,中部則是因為921遺害,地下的礫石層地形,也讓抓漏變困難,短期會先對漏水率較高的小區加強,中長期則是要優化供水監視系統,並持續汰換舊管線。

台水漏水防治處處長盧烽銘:「(台灣)光復以後,為了加速自來水的普及率,所以說我們早期做大量的擴建,採用的一些比較便宜的管種,那比較便宜的管種相對它材質的部分就比較不耐久。」

立委(民眾)邱臣遠:「除了水資源的浪費之外,還有就是說對於一些都市規畫、都市道路的安全也都會有一些疑慮,因為其實你知道說,水漏越多的話其實基本上它對一些地形的結構都會有一些影響。」

不過汰換的速度,有沒有辦法趕上管線老化的速度,長期觀察水資源運用的學者直言,問題還是出在經費。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理事長歐陽嶠暉:「漏水影響,原因就是水價,水費20幾年沒有調漲,一談到要調整大家都說不要增加老百姓的負擔,基本的水費維持一定、合理的,但是最主要是累進的水費。」

用越多就要繳越多,學者認為,擬定合理水價級距,增加的收入就能針對漏水管線專款專用。否則漏水處置來不及,又沒有累進費率以價制量,在極端氣候下,水情恐怕還要更加吃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漏水#水庫#管線#自來水系統#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53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