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振龍燒石為陶 撕土抖土龜裂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22:21

您聽過有人燒石頭嗎?陶藝家林振龍近10年來,撿拾溪床和山壁的落石,進爐窯燒,沒料到石頭裡竟含天然釉彩,在高溫下迸裂熔燒,創造出自然油彩奇蹟。

圖/TVBS

 
記者vs.陶藝家林振龍:「老師在台灣有其它藝術家,用石頭來燒窯嗎很少。」

陶藝家林振龍:「這個石頭它有一點滑吼。」

陶藝家林振龍:「現在撿的石頭不一定是要很漂亮,燒了以後才知道它好不好,像我撿的這個是比較硬的,這邊大概很多玄武石,含鐵量都很高。」

 
圖/TVBS

陶藝家林振龍vs.記者:「這個都有一點風化掉了,所以有塊地方稍微輕輕一撥它就掉了,這種還能用嗎還能用,這個岩礦我們把它拿來燒的時候,就另外一種變化,老師這個一般人會覺得這是廢物,可是對你來說它是寶貝,對我們來講我們來燒燒看。」

林振龍會把石頭先研磨拋光,噴淨去砂後就可以入窯燒石。

整個窯都是在燒石頭,2010年林振龍無意間發現燒石頭的奧妙。

圖/TVBS

陶藝家林振龍:「這個石頭燒之前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它是一塊很平的面,我本來是想說,這個平面燒起來當茶盤,結果一燒它就崩裂,一方面它是膨脹,第二方面它是個體膨脹之後它拉斷。」

藝術家十多年前搬進土城山區,打造庭園景緻綠意盎然,巨大的三江石是主人的鍾愛。」

陶藝家林振龍vs.記者:「它的觸感非常光滑非常好,類似玉的感覺,它這個沒有打磨完全是自然的,我們會看到它那個高高低低,坑疤的感覺,這個木化石這個年代非常久遠,非常久遠後就像玉的感覺。」

 
林振龍的鄉間自宅景觀極佳,門前也陳列著他著名《空間結構系列》。

圖/TVBS

記者vs.陶藝家林振龍:「這個看得出來是這個釉的表面,有點像冰裂紋的感覺,這個像什麼形狀呢也不像郵筒,試驗出來的泥土去敷,敷土法去做成的造型,這個造型最主要,是表現塊體和線條的關係。」

記者vs.陶藝家林振龍:「幾何造型在這件來說表現得相當複雜,上面有杯子,這當中的結構相當的繁複有金箔,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創意,這就是我要表現一個造型裡面,我是希望它有虛實空間有塊面跟線條,點線面的組合。」

林振龍先用木頭做模型,再敷上獨家配方調料,經過多次窯燒上釉再燒定型。

陶藝家林振龍:「因為它這裡面有砂粒,所以你會聽到砂子滾到木板的聲音,唰唰唰的聲音。」
 

這件長方器形有大的龜裂紋,溝渠深淺分佈不一,藝術家是怎麼做出來的,它就產生自然的龜裂紋,而且變成不同的線條跟塊面。

圖/TVBS

林振龍還有一項絕活兒─撕土法,他把陶土剝開拔離,有一次我切土要切時沒有切完全斷,就是用力剝它就這樣子,它就產生這個紋理。

記者vs.陶藝家林振龍:「你這個手法就像泥土一樣的,斑斑駁駁的很像礦石的感覺,跟我們介紹這個作品,我用撕土的方法,把泥土用撕裂讓泥土互相拉扯,產生凹凸的表面很像岩石破口,這個是岩石這是湖水的感覺。」

這冊《大地六景》,礦石和湖水交錯,湖水映照日色,這裡也運用到撕土法。

圖/TVBS

陶藝家林振龍:「湖水跟山壁的感覺,這是太陽的影子映在水面上,這樣一幅畫的感覺,林振龍所使用的茶具全部自己燒製。」

他取出幾塊高溫燒過的石頭,大火熬煉萃取出天然釉彩,平凡石頭燒出不可思議的變化。

陶藝家林振龍:「我做陶瓷這麼多年,就是一直在學習當學生學不完,這裡面有很多奧秘的東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藝文潮#藝術#林振龍#撕土法#陶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1328

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