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北市「龜神傳說」 鄭明典曝士林少雨主因:空一個洞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3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3:40
士林夜市為士林景點之一。(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官網)
士林夜市為士林景點之一。(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官網)

每當冬季一到,東北季風帶來的雨勢總讓台北又冷又濕,但唯獨士林地區較少下雨,民間傳說這是因為「龜神坐鎮」把雨給擋掉了。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3)日在臉書發文解釋原因。
 

民間相傳1887年10月31日,浙江奉化縣出現能治水鎮雨的巨大龜神,當時大、小龜環繞膜拜,突然間眾龜消失,先總統蔣公就在此時誕生,被喻為「神龜轉世」,後來士林少雨的現象,也是因此被穿鑿附會,成為坊間妙談的「龜神傳說」。


 
鄭明典曬圖解釋為何士林地區較少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但今天鄭明典曬圖解釋,其實是因為「中間空一個洞」,他指出北部滿滿的回波,就台北市裡出現一塊白色沒回波的區域,「這就是大屯山地形遮蔽的效應!」他也表示,每次看到這個現象,總是會聯想起「龜神傳說」,因為小時候聽過太多次,「台北回來的親戚都會提到,士林真的比較不會下雨。」

 


 
鄭明典指出士林少雨是因為大屯山地形遮蔽的效應。(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狂讚「難怪!原來如此」、「感謝,長知識了」、「住過芝山站附近,小區域的地形效應,雨少、氣溫也暖些。」、「是真的很常士林方向有藍天」、「所以住士林區也有個煩惱,常常這邊沒雨,然後愈往北車那邊騎雨愈大」、「士林人總會說,士林不容易下雨,但如果士林下了雨,其他地方也應該都豪大雨了」。

更多新聞:不捨男子中天點火燒傷 王又正聞訊哽咽:非常非常自責
 
更多新聞:不滿高市府解約 廠商怒爆:事前根本不知「辦桌免費吃」
更多新聞:病魔又上門!楊月娥悲曝長女病況:要用最佳狀態守護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士林#士林少雨#龜神傳說#龜神坐鎮#少雨#下雨#鄭明典#中間空一個洞#大屯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68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