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掉髮、秋天掉髮量增多 醫師:小心這因素引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23:28

最近氣溫驟降濕濕冷冷的,尤其入秋之後,有部分的民眾都因為掉髮的情況,倍感困擾,日本有醫學博士指出,秋天掉髮量是春天的4倍,也是一年當中掉髮最多的季節,研究指出「入冬後氣候乾冷」,可能是掉髮的高危險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頭髮是一種門面也是一種自信的象徵,而現在有許多民眾,長期飽受落髮的情況而困擾著,而其實會導致落髮原因,不外乎有壓力過大,再加上飲食習慣,還有一個就是荷爾蒙等因素導致的,醫師建議最好要盡速就醫治療,來了解您的落髮真正原因。」

梳個頭髮,落髮成這副模樣,對這位30歲王小姐來說,真的非常擔心落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又經常染髮和燙髮。

王小姐:「每次在梳頭髮時候,看到上面頭髮掉了一兩撮,其實真的很焦慮,雖然說一天有一百多根可以掉,但其實每次看到(掉髮)時候,還是會很緊張。」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宇軒:「有些壓力大會內分泌失調,甚至有時候頭皮就開始會癢,然後常去抓這些動作都會傷到毛囊,毛囊一旦受損髮量就會稀疏,頭髮越來越少,壓力要少一些,然後要比較就是規律的作息,尤其在季節轉換的時候,更要好好的保護這個頭髮。」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沈彥廷vs.病友:「我自己在洗澡時候那個排水孔當中,都會有不少的頭髮。」

圖/TVBS

今年28歲何先生,工作壓力大,髮型師剪頭髮時,發現髮量變少,擔心頭髮越來越少情況下,趕緊就醫,初步診斷可能是季節變化,再加上又有『脂漏性皮膚炎』讓他非常擔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沈彥廷:「一天正常落髮100根是正常的,那如果說你發現每次洗頭,就有超過100根落髮的一個情形,這樣就是有異常落髮的一個狀況,就要尋求醫生診斷還有治療。」

臺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紹軒:「如果遇到掉髮問題的民眾,我們建議可以從一些生活作息來調整,我們會建議能夠有充足的睡眠,正常的生活作息,另外可以建議調適心情的壓力,那也避免過度的減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我們會建議可以考慮接受鐵劑的補充。」

像這位個案是一名皮膚科醫師呂佩璇,她不諱言自己前陣子也有掉髮的困擾,頭皮清潔前,毛囊根部有皮屑堆積,在頭皮清潔後,毛囊根部變乾淨,診斷出「缺鐵性貧血」,經過徹底治療後,落髮才獲得改善。

皮膚科專科醫師呂佩璇:「其實落髮男性女性都是普遍都會有的,在我們皮膚專科醫師診斷落髮的時候,我們會去區別他診斷的原因,還有他的型態,在一些內科的疾病,包括說我們貧血,尤其是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的疾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頭髮的保護機制,其實和頭皮是一樣的,但往往在洗頭髮的時候,一個不注意動作,動作不正確就會導致落髮,我們請專業的美髮設計師,來告訴您如何正確洗頭。」

美髮設計師王先生:「洗髮的時候我們都使用指腹來搓洗,然後請勿使用指甲,去抓傷你的頭皮,因為秋冬時節季節溼度,溫差變化其實容易造成一些敏感性反應。」

成大醫院皮膚部部主任楊朝鈞:「每天的掉髮量也會隨著生活壓力,或是天氣季節的改變而有所不同,那各種掉髮原因有不同治療方式,基本上如果能保持營養均衡身心健康,對頭髮的健康就有益。」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指出,掉髮與遺傳性、免疫性、重大病史或是營養缺乏都有關係,每天的掉髮量會隨著生活壓力,天氣季節改變而有所不同,民眾應留意掉髮狀況,提高警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掉髮量#遺傳性#頭皮#落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73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