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以為「乾癬」只是皮膚病 會引起「全身性發炎」這些器官恐嚴重受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23:21

皮膚疾病真的不能輕忽,更別把它當成皮膚表面的病灶,根據國際醫學研究指出乾癬除了常見皮膚與關節症狀之外,因為全身性發炎反應影響到全身器官,像是有可能會造成腦心肝腎等疾病,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提醒,民眾如果發現頭皮、皮膚皺摺處、指甲凹陷出現乾癬,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乾癬是屬於全身性的發炎疾病,它會讓你的身體內臟器官,像是心肝腎(腦)出現受損的情況,但如果你的頭皮出現乾癬,或者是在皮膚的皺褶處有乾癬的情況,再來在指甲部分出現凹陷,可真的要特別提高警覺了,因為很有可能未來將大幅提高,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我們帶您來看看這位63歲的吳先生,他因為飽受乾癬性關節炎之苦長達20年,他是如何和醫師配合,讓病情獲得控制。」

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vs.病友吳先生:「腳會癢喔有時候會,有時候會癢,那會痛嗎痛現在目前還沒有什麼會痛,後面會痠痛這裡會痠痛。」

全身因為乾癬症狀癢了20年,吳先生不感相信乾癬居然找上他,會癢有時候某些部位還會有痛覺,就連手指甲和肉的接骨點也會出現腫脹,甚至現在連脊椎也會痠痛。

 
病友吳先生:「有時候後面都會痠痛,這個(指甲)有時候都會痛。」

圖/TVBS

像吳先生這樣乾癬個案,根據台灣乾癬協會關察,有高達四成乾癬病友,只重視乾癬皮膚徵狀,而乾癬是一種免疫性疾病。

醫藥記者蔣志偉:「乾癬對人體的影響比皮膚還要深,過去大多數人只正視皮膚的表面病灶,事實上醫師就指出,更應該要重視的是共病的風險。」

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這幾年來因為有生物製劑的進展,生物製劑會針對發炎的指數,或發炎的細胞因子來做對抗,所以算是一種標靶的概念,把它做一個預防跟治療,所以變成說如果有這樣乾癬,甚至是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我們會希望他盡早來接受治療,然後我們盡早給予生物製劑治療之後,預防他乾癬性關節炎病變。」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vs.病友蔡先生:「伯伯早安,皮膚還好嗎,還會不會癢或痛,會癢啦像這邊也會龜裂,就是緊繃起來很緊很繃。」

圖/TVBS

67歲蔡先生,罹患乾癬25年,合併乾癬性關節炎與指甲病變,住院原因是因為前陣子住院開刀,暫時停掉乾癬用藥,沒想到誘發乾癬性紅皮症,讓他全身刺痛搔癢,非常辛苦。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乾癬性的紅皮症其實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它讓所謂的紅皮症,它的定義就是我們體表面積百分之90,都在發紅跟脫屑,那所以我們身體皮膚的血管,也都在擴張發紅發熱,所以病人會有發燒低體溫,甚至就是會因為缺水導致,心肝腎衰竭。」

病友:「你就不敢出門生活上你很不方便啊,又怕被人家看到,你也不好意思。」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因為皮膚是外顯出來的器官,身上很多的疹子跟脫屑,往往會造成別人很多異樣的眼光,那很多時候大家會覺得好像很噁心,好像很不舒服這個人會不會傳染,但其實乾癬這個疾病是不會傳染的,那有統計指出大概有高達五成的病人,曾經在就職時候他曾經有受到一些歧視。」

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長期觀察乾癬症病人臨床情況,以目前生物製劑可以精準調控發炎反應,也能改善皮膚症狀,更可以預防共病發生。而乾癬性關節炎不只會腫會痛,若沒有積極治療也會像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樣變形失能,影響生活工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膚疾病#乾癬#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11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