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年金漲定!每年多660元 學者憂「欠費」惡化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3:06

老年生活,若沒有子女扶助,主要經濟來源就是儲蓄和年金,不過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領年金的人更多但繳的人卻逐年變少,年金如何收支平衡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而且明年起,國民年金的保費也確定調漲,有270萬人一年需要多繳660元,學者也點出,保費調漲的背後甚至還有「欠費」隱憂。

圖/TVBS

 
新北瑞芳區濂新里里民:「有鹹嗎?有!超級好。」

社區的志工婆媽包好餃子下鍋烹煮,起鍋後連同配菜分裝到一個個餐盒。

在地的小黃車隊司機把裝著餐點的隔熱袋扛上車,開始沿著蜿蜒山路,走遍金瓜石水湳洞地區。

 
金水合作社運將:「可以嗎?廖先生今天有嗎?廖先生沒有嗎?」

沿路停靠民宅、國小、派出所送餐,由於當地山路小階梯多,交通相當不便,社區協會和車隊運將發起愛心,一到五平日免費化身美食外送員,讓住家稍遠的長輩,即便不能到場共餐也能吃到熱呼呼的新鮮便當。

濂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正文:「在偏鄉所以年輕人都外出,所以我們口中的這一群長輩以前為地方出錢出力,那我們理所當然這個階段大家互相的陪伴地方然後投入地方的這些志工的事情這樣。」

圖/TVBS

隨著產業撤離、青年出走,金瓜石水湳洞一帶,長年面臨高齡化衝擊,獨居老人比例逐漸提高,其中不少都是經濟弱勢,靠著政府補助與年金過活,社區的共餐援助無疑是一大支柱。

濂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正文:「從去年就開始做共餐,這樣開始一路下來,我們更鼓勵社區的這些長輩其實好天氣可以走出來,彼此之間的互動會比較密切一點,那如果說健康狀況不允許或氣候不允許,那我們就是都會送餐送到家裡這樣子。」

逐步補足社會扶助網路,但老年經濟顯然也是高齡化之下必須面對的難關。尤其目前國民年金確實出現短絀,根據衛福部最新精算,國保目前僅能再支撐未來保險給付11年,沒有達到「支付20年」的法定標準,因此必須啟動調漲機制,明年起國保費率將從9%調漲至9.5%,有270萬名一般身分的民眾,平均每月多繳55元,一年下來將多繳660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當時考慮到民眾的負擔,所以剛剛開始訂的費率是比較低的,大概只有6.5%,也就是說現在是偏低的所以才會這樣調。」
 

衛福部強調這是例行調整,國民年金財務狀況還算穩定。不過學者指出,入不敷出的狀況持續仍有潛在破產問題,而且「欠費」狀況恐怕加劇。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我們國民年金的保險,它當初的設計是針對那些沒有在職保險的人的民眾來提供保險,你也可以想想看那些沒有在職保險的人他就沒有收入,所以你也沒辦法像勞保可以直接從它的薪資去扣,比較尷尬的是如果你要調高費率,欠費的問題會不會更嚴重。」

國民年金從2008年上路,首期欠費者就高達120萬人,初期繳費率仍有七成,但到2018年已跌破五成,欠費缺口持續擴大。雖然根據衛福部調查,目前65歲以上長者,主要經濟來源還是子女奉養,但隨著人口結構變化調整,倚賴年金的比重也會提高。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更擔心是說,如果再這樣未來老人家對這方面需求很大的時候,你政府的勞保年金又改革下去的話,那可能就會兩邊都沒有,一方面子女沒辦法撫養他供養他,另一方面他領的老年年金相對來講也會少很多,這就是我比較擔心的問題,這時候你只好鼓勵大家在年輕的時候多儲蓄,但是又遇到低薪。」

 
當年輕世代自顧不暇,老年貧窮的問題也更加放大,年金缺口到底要怎麼補?就怕最後也還是全民掏錢來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高齡社會#國民年金#財務#保險#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108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