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售屋聯合稽查 內政部要求地方政府依法開罰


發佈時間:2020/11/12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5: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為遏止預售屋炒作,內政部上月底與行政院消保處在6縣市、23個建案聯合稽查,結果僅一個建案沒有違規。內政部今天說,已發函給縣市政府,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將依法開罰。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指出,10月31日曾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縣市政府消保、地政及建管單位,針對預售屋建案進行聯合稽查,結果只有一個建案無違規缺失,其餘各建案的違規事項已發函縣市政府,要求業者限期依法改正,逾期未改正或違規事證明確者將依法裁罰。

 

內政部表示,稽查發現,有10件銷售中心或樣品屋不符規定,大部分樣品屋屬臨時建築,應依建築法規定申請建築許可及核准使用。內政部已發函請縣市政府,就未申請建築許可或核准使用的樣品屋,業者應即刻停止使用並限期補辦手續;如有逾期未補辦或補辦仍不合規定,將優先拆除。

內政部指出,買賣契約書如果不符合內政部公告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消費者除可主張該契約條款無效外,經主管機關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最高可裁罰新台幣30萬元。

內政部說,這次稽查發現有16件建案使用的買賣契約條款,違反定型化契約規定,包含交屋保留款未依規定載明房地總價5%、停車位未載明高度及面積、保固期間未從交屋日起算等違規行為,已發函縣市政府,要求業者10日內改正,逾期未改正將逕行裁罰。
 

內政部表示,代銷業營業處所未僱用具備經紀人員資格者執業、總銷售金額達6億元而未置專任不動產經紀人,或預售屋買賣契約未指派經紀人簽章的情形,將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最高可裁罰30萬元;至於未在營業處所揭示許可等文件,經主管機關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最高可裁罰15萬元。

內政部指出,稽查結果發現有14件代銷業者違反規定,已發函縣市政府,儘速要求業者在5天內提出說明,逾期未提出說明,即逕行裁處。

內政部表示,未來將持續追蹤列管業者改善情形,近期將邀集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召開跨機關會議,建立橫向聯繫機制,精進稽查作業。後續除由縣市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稽查作業外,中央將視市場交易狀況,與縣市政府共同合作,進行不定期聯合稽查。

內政部說,對於銷售紅單行為部分,將啟動相關法規檢討加強管理,以健全預售屋市場及維護交易秩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預售屋#內政部#聯合稽查#樣品屋#銷售紅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64

0.1263

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