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吃早餐恐變更胖?哈佛醫曝「1吃法」減重兼具抗老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10:34
減肥時不吃早餐反而更易囤積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肥時不吃早餐反而更易囤積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不吃」這樣的飲食習慣很糟糕,小心反而會變胖!哈佛醫學系教授根來秀行醫師指出,不吃早餐,身體自然會進入節約能量的狀態;換句話說,經過長時間的睡眠,沒有食物進入身體,身體沒有得到能量補充,只好打開保留能量的作用,如此一來反而容易囤積脂肪

早餐不吃,但整天的飲食量卻沒有減少,造成晚上的飲食量比例變多,多餘的熱量轉變為脂肪儲存,這樣一來更加造成早餐吃不下或是沒有吃早餐的食慾,最後變成惡性循環。

 

這種情況很像動物在冬天努力補充食物,以累積足夠能量,準備進入冬眠模式。那麼,如果一樣是一天吃兩餐,但不吃中餐,又會怎樣?

只吃早餐和晚餐?空腹時間太長小心「壓力荷爾蒙」過高
只吃早餐和晚餐,是比不吃早餐好一點。可是,不吃午餐,中間的空腹時間會太長。長時間空腹,等到下一次吃飽飯,人體的生理時鐘會隨之重新設定。這樣一來,人體每天要重新調整節奏,將步調向後延長,結果會導致睡眠不足、睡眠品質降低等。由於空腹時間太長,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也會增加,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用「卡路里限制法」控制飲食,打開長壽基因開關
若在飲食上有控制需求的人,建議可採用「卡路里限制法」。此方法飲食充分涵蓋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5大營養素,並且將整體飲食所攝取的卡路里,限制為必需卡路里的70%左右。根據哈佛大學等單位研究顯示,透過卡路里限制法,能打開長壽基因的開關。

為了健康,要避免道聽塗說的謠言減肥法,例如只吃某種特定食物的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等,或是專門不攝取某種特定營養素,例如不吃肉減肥法。錯誤的飲食方式,無法獲得均衡的營養。因此請不要隨便亂吃,飲食一定要均衡。

卡路里限制法有以下3個規則:
1.量的節制(粗食)
2.營養均衡
3.什麼食物都吃

多酚類「白藜蘆醇」,也能啟動長壽基因
如果難以實踐卡路里限制法,經研究,已知特別攝取「白藜蘆醇」這種多酚類,也能啟動長壽基因。白藜蘆醇是葡萄酒裡面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質,可除去自由基,已知對癌症或老年癡呆等的預防具有效果。除了白藜蘆醇,還有其他保護身體老化的多酚類,在以下食物中含有:
‧蘋果
‧綠花椰菜
 
‧洋蔥
‧大豆
‧可可豆
‧綠茶
‧咖啡

防止老化,多吃「有顏色的食物」
關於防止老化,有一個簡單的飲食規則是「攝取有顏色的食物」。色彩繽紛的食物,含有高抗氧化成分。例如,紅通通的番茄含有茄紅素,橘紅色的紅蘿蔔是β胡蘿蔔素,鮭魚的橘粉色,是來自蝦紅素。相對地,人工精製的食品則容易在人體發生氧化。天然未精製的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或礦物質,還能降低血液裡的血糖吸收速度。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GI,這是指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使血糖上升愈高,GI就會愈高。因此攝取低GI食物,能夠防止老化,所以要盡量避免吃高GI食物。
 

◎ 本文摘自/《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根來秀行 著

原文請見:不吃早餐,反而會變胖!哈佛醫師教你「這種吃法」減重,還能長壽抗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早餐#長壽#抗老#脂肪#空腹#壓力#賀爾蒙#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792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