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尿超過兩次以上!研究發現「恐伴隨其它疾病」 死亡率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3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3 23:24

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入睡後反覆出現頻尿的情況,要注意了可能是夜尿問題,也有機率伴隨有其它潛在內科疾病問題,像是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神經內科等相關問題,就有男子反覆出現夜晚頻尿,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攝護腺肥大,不以為意,就醫服用藥物後,雖然狀況有稍微改善,但症狀時好時壞,檢查後,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異常。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經常入夜(睡)之後,頻繁如廁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你的腎臟功能出現問題,或者是膀胱功能有障礙,而甚至可能罹患了糖尿病,而事實上,現在不分男女其實當您出現夜尿症的情況,可真的要特別小心留意,醫師就提醒最好盡速就醫治療,找出病因。」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治醫師侯鎮邦vs.病友丁先生:「手術前會不會緊張,稍微會稍微有一點緊張,就不要緊張放鬆心情,那我們待會就很小心,好好幫您做治療,好謝謝。」
    
丁先生因為長期有排尿不順的問題,再加上入睡後頻尿狀況很困擾。

 
家屬:「睡眠品質不好,給侯醫師門診吃藥沒有改善,侯醫師說要手術才進來手術。」

夜尿症其實不是老人專利,研究發現一晚起身去廁所兩次或以上的人,不同年紀的人,只要有夜尿問題者,死亡率會增加。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治醫師侯鎮邦vs.病友周先生:「我上次有建議你說晚上睡前不要再喝酒,晚餐過後喝水的量盡量減少,那你覺得這樣有沒有改善,有那吃藥也有按照原本開給你的藥來吃,都有照時間吃。」

圖/TVBS

病友周先生:「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比如說晚餐之後就水喝少一點,那因為之前平常晚餐之後,會喝一些酒那現在把喝酒習慣改掉,那變成現在整個夜尿頻率就是降低很多啦。」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治醫師侯鎮邦:「比如說應酬太多,睡前有飲酒習慣或是晚餐過後吃了,喝了太多的水,那或是說吃了太鹹,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夜尿症,一般夜尿症定義是一個晚上起來超過兩次以上,而且這兩次會讓病人中斷睡眠。」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夜尿症不處理,對年輕人來說,白天工作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對年長者來說容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而甚至半夜起床還容易有跌倒的風險。」

林口長庚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許毓昭:「前列腺肥大夜尿就會造成他睡眠生活不好啦,甚至半夜時候起床造成跌倒容易造成一些生活上的困擾,那攝護腺肥大其實可以用很簡單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無效做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治醫師楊佩珊:「膀胱過動症的話,會有頻尿尿急跟夜尿的情形,或者嚴重的話會有急迫性尿失禁,就是忍不住到洗手間,就已經尿出來了,那再來的話如果是有膀胱脫垂的話,或子宮脫垂的話,這些都會引起排尿的障礙。」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虞凱傑:「開始可能就是就醫服用藥物之後,那可能會稍微緩解,但是當天氣變冷尤其是秋冬季節到了,這個症狀開始反反覆覆,那如果沒有仔細接受檢查的話,可能還是一直使用藥物,做治療就可能會喪失診斷的良機。」

圖/TVBS

入睡後多尿狀況,連兒童也會出現這情況,更讓家長相當憂心。

林口長庚兒童腎臟科主任曾敏華:「有些孩子晚上的時候,他的膀胱的容量會變小,那變小在夜尿的小朋友來講,有發生三分之一的機會,比如說我可能兩百西西才會尿床,但是我晚上的容積可能只剩一百西西,那他就有可能會尿床。」

 
林口長庚泌尿科系主任謝明里:「如果你的膀胱容量變少,你有可能這個變少,有可能你膀胱有腫瘤,你有可能膀胱裡面有一些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造成一些或者是感染等等,這些都是他夜尿症或多尿症一個可能性的原因,所以當然你說,這個會不會跟一些健康很有關聯,這個當然是有非常大的關聯。」

林口長庚泌尿科系主任謝明里提醒,民眾若想要改善夜尿問題,建議先改變生活習慣,如果效果不彰應到泌尿科門診向醫師諮詢,查出背後原因,對症治療,別讓病情加重,影響生活,延誤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頻尿#泌尿科#攝護腺#尿床#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37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