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徐永旭陶聞名國際 臺灣陶藝獎卓越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23:29

剛剛獲得2021臺灣陶藝獎卓越獎的徐永旭,用身體的密集勞力,手做大體積的陶藝創作,氣勢磅礡,結構繁複,令觀者忘記材質屬性,進入忘我的境界。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徐永旭:「老師你的拇指很厲害,但是很容易受傷,像現在在做,一定要有一個節奏,如果一開始做比較(用)力氣,你的速度太快,差不多20分鐘就掛掉了。」

陶藝家徐永旭的二指神功,穿透陶土,留下身體的力量和手指印記,對泥土所傳達形塑的美學。

藝術家徐永旭:「每個肌理就是手在泥土跟泥土,要把它黏在一起的時候,手壓上去的,(我可以試看看),這個不是這樣壓,它是前後一個在後面這樣壓下去,透過這個光影,可以看到它有很多的亮點,甚至於在光影的投射的影子上,它也會呈現很多光亮的點。」

 
藝術家這件作品,像是幾百個杯子狀和海帶形成的巢穴。

圖/TVBS

藝術家徐永旭:「它有一點像是在構築可居的環境,有一點像是我在築巢,我們可以發現這個線條幾乎是連貫的,幾乎是連貫的對,這個技術太驚人了。」

記者VS.藝術家徐永旭:「結束的句點在哪裡,沒有句點,沒有句點,所以應該也看不到起點對,無始無終,對。」

徐永旭剛獲得鶯歌陶博館,2021臺灣陶藝獎首屆卓越獎得主,他當過小學老師古箏演奏家,1986年開始陶瓷創作1994年成名,2008年奪下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2018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榮譽會員。

藝術家徐永旭:「我沒有在泥土上,再去塗裝其它的材料或顏色,最主要我要很清楚記錄,我身體和泥土接觸的過程每個肌理。」

圖/TVBS

徐永旭挑戰陶瓷薄度和尺幅極限,用他過人的意志和技藝,挑戰不可能。

 
記者VS.藝術家徐永旭:「老師這件作品,看起來很像是餛飩皮之類的,把它擀起來,可是你又超越了餛飩皮的境界,嗯,它像餛飩皮嗎或像什麼,它就是一個土球在我手裡,就一直推一直推,推到它薄到不能再薄。」

記者VS.藝術家徐永旭:「這個地方也有可能,很像外空的生物群集的地方,我在工作室也有動物會住進去,什麼動物,蝙蝠真的。」

記者VS.藝術家徐永旭:「這種盤繞所交錯出來的,有縱的橫的像經緯的交錯,好像生命走到盡頭或很黑暗的地方,可是我們又走出來,有點柳暗花明的感覺。」

圖/TVBS

徐永旭維持慢跑習慣,熱衷參加40多公里的馬拉松比賽,他展現堅韌不拔的毅力,對抗類風濕關節炎。

藝術家徐永旭:「可能我是一個很不像藝術家的藝術家,因為我生活不浪漫,我的創作應該不是靠靈感。」
 

策展人女兒徐嘒壎:「我覺得他是對自己嚴謹,但是對他人還滿溫柔的,當他在處理自己的事情時候,例如各個不同面向的事情,他都有一種衝動,就是我這件事情,我都要做到極緻我才會停下來。」

圖/TVBS

徐永旭的壯闊思維和細膩工藝,改變了陶瓷舊有的肌理和佈局,開創的空間綿延不絕,如同浩瀚宇宙的星塵旅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徐永旭#陶藝#藝文潮#工藝#靈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36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