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代關鍵字 金融投資、城市治理都離不開「環保永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23:04

全球氣候劇烈變異,嚴重威脅人類生活與自然環境存續,因此近幾年來聯合國發布的17項永續發展指標,也被拿來評比全台六都城市,看看經濟力、社會力與環境力等政策推動,是否能與國際趨勢接軌,同一時間,金融投資界也先掀起一股綠色金融風潮,也就是金融機構對企業的融資,會考量到更多環境影響因素,希望透過市場力量,促使產業朝永續發展邁進。

圖/TVBS

 
打開雨撲滿控制系統,過去這一兩個禮拜,連日降下的雨水,瞬間從地底抽出,作為草木澆灌或清掃之用。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大港墘公園,超過2公頃基地,堪稱都市綠洲。

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正工程司潘靜儀:「你可以看我們現在踩的這個地磚啊,它都是一個透水的鋪面喔,所以你可以看這幾天都下大雨的情況之下,就是這個鋪面都基本上它滲流很快,它不太會就是有一些明顯的積水。」

多留一些雨水,可降低排水系統負擔,公園正中央下凹式草原像一個大漏斗,把滲透的雨水,貯存到地底看不見的蓄水囊,總保水量2900立方公尺。

 
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正工程司潘靜儀:「你可以看到我們這邊的椅子啊,這邊裡面的用的石材都是當初我們,公園就是硬基地在打除的時候,挖出來的一些水泥塊啊廢料,我們就是把它就地平衡。」

追求永續環保、低碳排,累計2015年到2019年,市區透水鋪面來到22.2萬平方公尺,相當於528座籃球場,台北市海綿城市績效,成為全國指標。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林志峯:「遠期而言在2030年的目標,我們希望說把台北市防洪的容受度,從目前的78.8每小時毫米,這樣子的標準提升到,每小時88.8毫米這樣的防洪標準。」

平面媒體《今周刊》以聯合國SDGs17項永續發展指標為基礎,包括再生能源、氣候行動等,再綜合政策推動、民意調查多面向,評選出2020六都永續城市,桃園市、台北市名列第二、第三,至於第一名,今年獎落誰家?

新北市新工處土木科長蔡柏坤:「像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位子,就是說我們在整個五股新冪境的一個,公園路口的一個階梯。」

圖/TVBS

走上彩繪階梯,一片綠意映入眼簾,過往違章工廠林立的五股垃圾山,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公園綠地,滯洪池荷花帶進自然生態,讓過往的城市毒瘤,成為名副其實的五股新冪境。

記者vs.新北市新工處土木科長蔡柏坤:「我們目前就是希望把中央這個軸帶,把它規劃成一個綠地供民眾作為休憩使用,(你的意思是說以前這個下方全都是),(以前它們堆置的廢棄物)沒錯,它有一些早期除了營建廢棄物,還有一些垃圾夾雜整個都是一個,不好的一個土質的狀況。」
 

過去30年來,非法業者佔據國有地,傾倒各種廢棄物,形成高低差30公尺垃圾山,去年9月新北市啟動鐵腕整治,原本677家工廠、已拆除364家,預計2021年達到全面綠化。

新北市新工處土木科長蔡柏坤:「希望留下的業者都是低汙染的,讓它持續可以在這邊營運,屬於高汙染的我們原則上就是,不准予它來進行一個申請,原則上我們會要求這個土地所有權人,要收回土地那並且要求恢復它農用,或者恢復那個植生綠化。」

圖/TVBS

五股垃圾山整治是永續環境一部分,新北市除了拿下環境力第一名,長照機構與公共托育涵蓋率,都讓民眾有感,社會力在六都中勇奪冠軍,然而不只聯合國SDGs成為顯學,現在就連金融業也追求永續,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組成的ESG,是投資界最夯新趨勢。

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席研究員王嘉緯:「制度做得好的,那理論上你公司是比較有體制,你的體制比較完善所以你在經營上,你也會比較完整比較不會亂來,所以也會反映在你的獲利表現上,今年這種ESG(綠色金融)相關的ETF,這種商品它的表現確實都表現得,會比一般的這種產業平均要來得好。」

 
綠色金融概念引進台灣,要做到金融、產業與社會環境互利共生,永續、綠能、環保,絕對是未來世代關鍵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融#投資#永續環保#工務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37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