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北季風異常降水」豪雨灌宜蘭恐致災!5縣市外出帶傘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7 0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 08:02
大豪雨狂炸宜蘭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豪雨狂炸宜蘭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到東北風影響,今(17)日大豪雨持續狂炸宜蘭縣,氣象專家表示此現象為「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提醒二、三天內累積超過500毫米以上的大量積水,恐帶來致災威脅,提醒民眾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東北風影響,今日宜蘭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機率,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部地區易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溪水暴漲,低窪地區則須慎防淹水;氣象局針對宜蘭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及花蓮縣發布大雨特報。
 
此外,本週末(17、18)日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其中桃園以北及宜蘭高溫僅24、25度,一整天較涼,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仍有局部較大雨勢,除了攜帶雨季也記得多添加衣物,其他地區高溫約27至32度,各地清晨低溫約22至24度,早晚也較涼。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專欄」指出,今日起至下週一(19)日白天東北風水氣增多,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東北部、東部慎防「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氣溫略降、北台轉涼;新竹以南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中南部白天熱早晚涼。下週一、二(20)日東北風水氣略減,大台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桃園以南則是晴朗穩定的天氣。
 
 
下週三、四(21、22)日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東北風水氣增多,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南部雲量增多;北台氣溫漸降。下週五(23)日東北風水氣減少,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微冷;桃園以南則是晴朗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提醒,東北風因台灣地形產生風的輻合,伴隨上升運動,東北部及東部皆有降水回波存在,由於環境風場變化很緩慢,其與地形的交互作用,在類似的地方產生風的輻合,降水回波亦在類似的地點消消長長,所以過去二、三天也能累積超過500毫米以上的大量降水,帶來致災的威脅。台灣秋、冬季並不像春、夏季,有一樣的「大氣不穩定度」,鮮少有「深對流」伴隨劇烈天氣,但即使是「淺對流」,持續累積間歇性的較大降雨,仍會帶來災害;故這種現象被研究學者特別取名為「東北季風異常降水」,並已廣泛被氣象界所採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東北季風異常降水#豪雨#大雨特報#吳德榮#降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21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