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建設「軌道政治學」 藍綠白北北基大車拚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23:20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召集,台北新北以及基隆市長們,一同針對軌道建設開協調會,包含了定調基隆輕軌升級成捷運,以及民生汐止線的興建動工與整合等交通建設難題,北北基交通路網牽動藍綠白政治板塊。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口罩可以先拿掉了。」

指揮北北基三位市長,拿下口罩、拍合照,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指揮北北基軌道建設。

交通部長林佳龍:「交通部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由部長召集,跟三個城市的首長一起坐下來,那麼這樣的一個平台。」

 
台北市長柯文哲:「謝謝林佳龍部長。」

新北市長侯友宜:「還是要謝謝交通部。」

基隆市長林右昌:「謝謝部長謝謝柯市長還有侯市長。」

林佳龍替自己創一個歷史定位,找來北北基坐下來好好談,想選的、想升官的、有野心的,藍綠白一起談這條19公里長的政治軌道。

記者卓宜姿:「南港車站接下來是軌道建設的主戰場,基隆輕軌要變成基隆捷運,目前已經有初步共識要將南港車站設置為終點站,而這裡未來也將是高鐵向東延伸的基地,未來民生汐止線和基隆捷運也將進行整合,南港車站向外延伸鋪的軌道,每一條都為政治人物鋪好大平台。」

圖/TVBS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過去的台北市市長,那常常比如說馬英九,他也會想要說他一年蓋一條捷運,郝龍斌等等那個當然是地方首長他去標榜他有政績的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指標,那另外一個也就是說這也是民眾最能夠立即感受到的一個建設,甚至不用動工你只要確定說我們要做了,我覺得那就是一個宣傳很重要的指標,林佳龍其實他過去不是交通專業的,那他來接交通部長也一直讓人家覺得說,你專業度不足的詬病,那當然我們也知道他很有政治野心,所以就說他能夠如果他能夠去,搞定北北基的這個軌道未來的布局的話,我相信對他的政治生涯也是有幫助的。」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最高興最開心應該就是我了,那我想基隆的捷運已經這個討論爭取了30年,今天應該是30年來最大的一個進展跟突破。」
 

基隆捷運這條線,敲了20多年的碗,在林右昌最後一任,終於這塊肉夾到了碗裡,接下來就是經費和土地,以及未來的營運問題。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是不是每一條的軌道,都有它一定的運量足以支撐,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的話,恐怕未必是如此,嚴格的來講包括北捷在內,台灣現在是沒有一條捷運系統是賺錢的,投資報酬的這樣子的一個回報率來看的話,這樣子做其實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可是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它是完全符合政治人物的政治需求。」

圖/TVBS

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好新北好台北會更好,台北好新北好那個基隆一定好。」

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好我們新北一定好。」

 
基隆捷運目前看似塵埃落定,但民生汐止線,新北急台北拖,雙北在軌道上的角力,還有環狀線經營權。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我們自負盈虧另外每一年還要給他們3600元的行政管理費,所以他穩賺不賠,那他如果認為說這個線是他們的權力他們要營運,那他自己出錢啊對不對,然後我們出錢蓋,小孩我們生的他是代理孕母,那結果代理孕母說,因為是他負責生所以他小孩不還我們,然後奶粉錢要我們出尿布錢要我們付,我們還要付他保母費還有這種道理。」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所有的地方縣市長全部在搶,搶著想要在自己的任內完成在地方上的軌道建設,至於說花多少錢會負多少債,那是以後的人的事情,至少在我任內我把它表現出來了,我把它展現出來就證明我有政績。」

多一條軌道,就多一條政績,交通建設不論好壞,不管你用不用得到,只要市民最有感,為了選票負債不是問題,支票先開了再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佳龍#基隆#捷運#汐止線#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87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