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抑制投機炒房 財長強化選擇性信用管制

記者 廖凡漪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14:06

政府即將出手打房,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回應立委質詢高房價問題,表示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內政部會與財政部、中央銀行合作來強化「選擇性信用管制」,以抑制投機炒房。

圖/TVBS

 
台灣房市今年受疫情影響,前5個月冷颼颼,隨著國內疫情趨緩,9月房市開了紅盤,根據六都「買賣移轉資料」顯示,延續7、8月交易熱度,9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達2.4萬棟,創下近5年來單月新高。

房仲經理彭智煜:「在四月份的時候,我們央行有降了兩碼之後,那(房市)溫度越來越加重。」

低利率助攻下,自住與投資買盤紛紛出手,台中上周雙十連假有28億,推案1天就完銷,台灣房市沒有因為疫情走跌,市場也蠢蠢欲動,房價漲幅也很嚇人。

 
房仲經理彭智煜:「(購屋)台商部分也有占大多數。」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所以當政府因為沒有辦法有效的激增,空地稅或囤房稅的時候,那是不是會更助長有錢人養地。」

圖/TVBS

海外資金回台,政府卻無法有效課徵空地稅、囤房稅,房地持有成本低,恐助長有錢人養地。

財政部回應,不知道統計資料範圍只有個人還是包含企業,經了解,目前確實有一部分企業在養地。

財政部長蘇建榮:「現行的房屋稅裡面就有囤房稅機制,還有一個重要重點是要跨部會合作的。」

後面他們會宣導請地方政府在評定公告土地現值時,應該符合市價,同時,在評定房屋現值時,新屋應用新價,不要再沿用30年間標準評定。

圖/TVBS

 
財政部長蘇建榮:「那地方政府也要配合,你稅率在提高地方政府的評定現值一直降:「那也沒用。」

強調,囤房稅等政策要有效,地方政府一定要配合,不然中央政府願意調高房屋稅稅率,地方政府不合理調整稅基,還是無法達成效果。

其實行副總裁陳南光近日在《台灣銀行家》雜誌指出,「央行應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超前部署」之後,又多出重要財經官員公開對房市過熱提出警告,讓財政部針對選擇性信用管制,要內政部、中央銀行一起合作來強化,以抑制投機炒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房價#囤房#打房#房市過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9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