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制霸數學」年齡是關鍵! 「這年級」得打好基礎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23:23

數學應該是大部分學生甚至是大人們的罩門,不過在國際的數學競賽中,台灣學生表現都相當出色,但2020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揭曉,被認為是歷年最差,專家提醒應該要立刻檢視我們的數學教育方式。

圖/TVBS

 
小學生:「從這邊算,一二三四五,你就對那邊的。」

利用積木組方塊解題目,小學生團隊合作解幾何題,建構式數學1996年開始在國小實施強調由學生建構數學的意義,不再是以「背公式,解數學」為主,而是培養理解力、思考力判斷力,和溝通能力。

記者卓宜姿:「你的數學好嗎專家學者示警,台灣的數學教育正在走下坡,而未來產業包含的AI人工智慧,物聯網以及大數據,其實都要數學基礎來打底,包含了精算、統計和經濟都和數學息息相關。」

 
圖/TVBS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我的判斷是我們中上(程度)的孩子,因為我們學習的方法跟學習環境的改變,可能會有這種不像以前那麼的(表現)突出,但是我們的底子應該還在,那我再分析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有可能是我們孩子現在學習動能比較弱了。」

每年都會舉辦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2020年成績揭曉,台灣團隊成績被說是歷年最差,學者觀察我們過去五年,在國際賽事的競爭力往下滑。

數學老師蔡崇華:「以前的補習教育可能在補不會,學校學不會在外面做補習教育,但是現在的補習教育已經變成在補不足,的確因為素養導向,所以教學很多元很活潑,那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他是比較開心快樂的,但是相對的他的數學難度沒有辦法教那麼難,所以學校的月考它的考法還有它考試的深度,都比以前淺。」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我們課綱的變動是不是有影響,但是現在我們還不太看得出來,因為我們新課綱才經過兩年,現在才高二其實他還沒有參加過學測,所以我們也不敢講說是不是有很大影響,但是確實我們內容我們的課綱內容,是比以前變少了,這個是事實但是它是到底從好的方向,就是學生不必學那麼多,他可以比較專注於在某些重要的領域裡面,這樣比較好還是以前比較好,這恐怕有待時間來證明。」

很多人常說不知道學三角函數,長大後可以怎麼應用,其實在導航、航海學等,其他學科都有三角函數的存在,數學還能夠訓練邏輯思考能力。

數學老師黃瀚陞:「講一下你想從什麼地方出發,想要先從哪一條直的或橫的,或是斜的出發。」

圖/TVBS

 
求未知數,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更不是只有公式帶入,透過小組討論,學者認為能夠讓學數學更有效率。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要讓學生有強烈的動機,要學數學這一科,那什麼叫強烈動機,我們很多孩子念到國中念到高中,他還不知道他未來要做什麼,甚至連大學生在念大學的時候,你未來要做什麼你要做什麼事情,對不起他也沒想到,我剛剛才碰到一個政治大學教授跟我講,他們連到大三大四要畢業了,他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我覺得這個是不好的,為什麼因為他在學習過程,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一科,所以我們在國中高中要告訴孩子,你為什麼要學數學,數學對你未來影響在什麼地方。」

數學老師蔡崇華:「國內現在也很缺少數學,公辦公辦的數學的競賽,有公辦的語文競賽,公辦的藝術相關的競賽,但是從來沒有公辦的數學競賽,在別的國家像中國美國日本,當地都有公辦的數學教育競賽,所以我是建議國內其實可以,由政府去舉辦相關的這種數學競賽,這樣子能夠讓前10%的孩子也有這些舞台。」

學者提醒家長和老師們,在逼孩子學數學之前,先提高學習動機,才能有效教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數學#有效教學#學習動機#人工智慧#大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21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