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掌握力差!日研究:死亡風險高 醫:不可輕忽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23:25

您的握力狀況如何呢?日本調查研究顯示握力越低的人與死亡風險有關係,其實許多人通常會認為手掌的握力不足就是一小部分肌力,為什麼會與健康有關係,關鍵就在於肌肉,像是經常熬夜吸菸飲食不均衡等,容易引起身體疾病,導致全身肌肉量下滑,雙手的握力也會越來越衰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亞洲肌少症由台北榮總與日本,以及其它亞洲國家,大家從肌少症資料共同研究出發現,老年男性握力低於28公斤,老年女性握力低於18公斤,就代表握力不足。」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林明憲vs.病友張奶奶:「肌肉力氣怎麼樣,你覺得你有沒有夠不夠有力啊,我現在因為走路不方便。」

82歲張奶奶,從過去就有慢性病史高血壓、高血脂、與心臟病,再加上還曾經摔跤過,導致脊椎骨開刀兩次,膝蓋也有退化性關節,對於飲食攝取張奶奶特別重視。

 
病友張奶奶:「就是蛋啊牛奶啊還有這些少許的肉類,還有魚類還有飯類不多飯吃得少一點。」

圖/TVBS

張奶奶非常重視蛋白質攝取,為了讓自己握力維持在最佳狀態,經由醫師實際測試握力狀況,還不錯。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林明憲:「研究顯示這個握力甚至跟死亡率會比較高,握力差的話那可能多少代表一些身體的有些狀況,所以它的握力,記憶力握力會下降,她的慢性病關係導致身體比較虛弱,虛弱表現就是握力不足,現在在一些研究上面也顯示握力跟生活品質,滿意度都有相關啦,因為握力比較差表示身體比較虛弱嘛。」

醫藥記者蔣志偉:「透過手部握力可以了解您有沒有肌少症,我現在實際拿這個測力計,實際來測試看看,我的握力有多大,實際測試結果發現到了,握力來到了40.4公斤,那麼換句話說,超過標準值28公斤,而事實上根據了解男女過了40歲之後,每年會以百分之一的速度減少您的肌肉量,如果沒有特別訓練或健身的話,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肌肉量也會慢慢的往下掉。」

北榮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鼎浩:「這是沒辦法的,因為這是我們天生就是隨著年紀,他身體的機能肌肉量或是一些身體的功能,都會下降這是一個退化的過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醫學臨床經驗指出,年輕人其實不太會有肌少症情況,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因為是罹病之後導致肌肉下降,而事實上年輕人一般都會在健身房裡頭,來訓練自己肌肉,如果老年人發現自己有肌少症情況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一旦被確診的話通常在醫院有像這樣一個場景,裡頭都擺設老年人專屬的健身器材,我們就請物理治療師來告訴您,老年人要如何增加自己的肌肉。」

 
北榮物理治療師余羅平:「大家好我們這一台機器,可以就是訓練老人家他們上半部肌肉力量,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那我們在操作時候是要慢,動作要慢不要快,做一個完全的角度然後再完全的放回來,它可以訓練到我們上肢的肌肉還有訓練到我們的心臟對我們走路會越來越好,然後另外一台很重要的,因為很多肌少症的病人,他們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從坐到站還有走路問題,那這一台可以訓練到我們從坐到站,可以做這個動作動作也是要慢速的一,二,三,四,腳伸的最直。」

北榮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劉鼎浩:「這是訓練腿部一台深肌的機器,那當然我們肌少症除了握力下降之外,全身的肌力都會有所減退,那當然大腿腿部的肌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醫師提醒肌肉是維持生理機能非常重要的關鍵,任何人都必須要有標準肌肉量,而年長者肌肉減少很難維持平衡,因此就比較容易發摔倒情況,建議多運動,多攝取蛋白質,降低疾病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復健#肌肉#平衡#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3221

0.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