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慣老闆罰不怕? 學者建議修法重罰違法雇主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23:31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受到波及,連同影響到了勞檢,根據勞動部統計,108年勞檢場次共4萬多件,相較107年的6到7萬件,少了四成,學者評估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勞檢量還會再減少。

圖/TVBS

 
中午時間到高中校門外,傅翩達和吳柏毅大集合,北市府還特地規劃限時機車格,讓外送員們能夠安心送餐。

記者卓宜姿:「去年外送員事故頻傳,因此讓勞動部也把外送員也列入勞檢的範圍裡面。」

檢查什麼呢?檢查有沒有安全設備,安全帽是標準配備,車廂、衣服、穿戴裝備有沒有反光貼條。確保外送員們基本工作安全。

 
圖/TVBS

外送員:「因為送餐很多時候地方沒辦法好好的停車,所以在停車的時候你可能要注意警察,或者是一些違停的部分。」

外送員說只能「隨人顧性命」啦,更不用說其他行業的勞工,服務業、製造業、運輸業勞工安全誰來把關,加上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勞檢次數似乎減少了。

記者卓宜姿:「我們真的疫情的關係而減少勞檢次數嗎?來看到勞動部職安署的調查,在107年的勞檢次數是6萬7千多件,而108年只剩下4萬多件,不過職安署說,他們把部分勞檢案件挪移到了法遵訪視去,再來看到告發率的部分,在107年只有138年18%,到了今年上半年的告發率高達了23%。」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勞檢)次數我剛講了職業安全的部分是有在增加的,不過照這種情況底下,它的告發率本來就應該要比較高,所以基本上告發率增加是有這個原因,那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現在也鼓勵說吹哨子的這樣的一個行為,就是說鼓勵員工檢舉,或者是有時候檢查是由工會陪同去做檢查,那這種員工檢舉的,或是工會陪同檢查的,往往就可以抓到那個違法的部分,因為你一般勞動檢查去檢查的時候,他可能就隱藏起來,可是如果是內部的員工檢舉,或者是工會陪同,那比較能夠抓到看到真相,所以這都會造成告發率增加的原因。」

勞動部職安署綜合規劃技正張世杰:「所以我們今年就把我們的輔導,進一步的推展為我們的訪視,就是我們檢查會派人到工廠的內部,然後請業者提供例如說像出勤紀錄,或工資清冊我們實際的來幫他進行操作,讓他在法令的認知跟職務的操作上,有一個結合的概念,那因為這樣我們推出了這個服務,那它是非常耗人力的,那除此之外我們在108年下半年,也推了一個優化勞檢的策略,我們是從過往的勞動檢查就是每一場次是由一個檢查員來完成為原則,增加了就是把它變成兩個人,所以說我們的人力是倍增的情況之下,確實或多或少影響到勞動檢查的次量。」

圖/TVBS

法遵訪視只勸導不罰款,學者認為要嚇阻慣老闆、壞老闆,重重罰款才是根本之道,只是翻開違反職安法及勞檢法裁罰原則,最重罰款也才三百萬元。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舉個例子來講,假設我去A員工的加班費,我一A一個月就可以省1千萬的加班費假設,那我去算我如果被你抓到,最多最多你給我罰100萬,對不對那我的機率,好如果被你抓到的機率是十分之一,十分之一乘以100萬,那才多少才十萬,那我一省就省1000萬,那我當然願意去冒這個風險,所以我一直覺得說要讓雇主,產生事前的嚇阻作用,讓雇主不敢去違反這些勞動法令,我們應該要提高它的犯罪的成本。」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幾乎所有行業都受到牽連,有人賠錢、有人賺錢、有人借錢硬撐,檢與不檢之間,考驗雇主和主管機關。

勞動部職安署綜合規劃技正張世杰:「那有些可能不是單靠,我們勞動部門一直去做處分能夠解決的,那有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是希望,主管機關能夠一起多加協助啦,那可能對業者會達到一些比較嚇阻的效果。」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與其去增加這種擾民的勞動檢查,還不如乾脆提高罰則,也就是說當你提高罰則的時候,那些違法的企業會害怕,守法的企業沒有受影響。」

擔心因為疫情關係勞檢減少,勞工若被壓榨,學者、勞團建議,平時蒐集證據,可以靠自行檢舉方式,來保護自己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壓榨#檢舉#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20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