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經濟飆!台脫離「保二」困境 陸拚「高收入經濟體」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1 23:33

新冠肺炎的威脅剛趨緩,北京政府智囊團就喊出經濟目標,2025年要擠身「高收入經濟體」之列,人均收入達到12700美元,對此經濟學者分析,這代表接下來每年經濟成長率至少要達5%至6%,至於台灣疫後經濟情勢看好,專家評估,明年有望突破「保二」窘境,經濟成長率上看3%。

圖/TVBS

 
後疫情時代,大陸拚經濟復甦,和經濟相關的論壇座談會是一場接一場。

其中在廈門舉行的投資論壇上,習近平倚重的經濟智囊團,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發表演說,他表示「根據各種預測,中國在2025年之前可以跨過人均收入12700美元的門檻,變成一個高收入經濟體。」

央視報導:「習近平強調,要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

 
壯大內需帶動國際外貿,「雙循環」成為大陸政府會議上的熱詞,但要成為高收入經濟體,到底是大內宣喊話?還是煞有其事?根據世界銀行定義,2019年的高收入經濟體門檻,是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12536美元,2019年中國大陸剛邁入1萬美元大關,剩下短短五年,有可能嗎?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想它的這個機會滿大的,當(疫情下)大家都在退後的時候,唯有中國大陸唯一是一個正成長的狀況。按照世界銀行的估計,最起碼(今年經濟)可以成長1.18%的樣子,那麼如果情況比較好可能會超過1.5%,甚至接近兩個百分點的成長,那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那它經濟量體的擴充或平均所得的提升就很有幫助。」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未來如果四年(經濟成長)比如說4%,大概沒辦法達成,5%接近,6%才有辦法。大陸可不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可能跟它的第一個是會不會是所得減少,第二個是有沒有M型社會,第三個它的AI、5G跟新的基礎建設會不會因為美中貿易戰的科技戰的結果而使它的生產力往下走。」

綜合專家說法,有機會也有變數,中國大陸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的城市達14個,預期未來幾年,將有更多城市叩關兩萬美元門檻,但區域發展不均拉低平均,另外貿易戰持續角力,供應鏈重整下都牽動著未來幾年的經濟表現。

至於台灣,2018年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25,360美元,排名世界第30,已列席高收入經濟體,目前展望經濟後勢也相對樂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美國去中化,中國去美化,那對台灣生產的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其實這個需求變強,那下半年又是一個回溫,我們看到外銷訂單今天(9/21)公布會有連六紅。」

圖/TVBS

 
台灣出口表現長紅,加上國旅復甦,3倍券效應刺激內需,專家預期明年開始,有望脫離長年「保二」困境,經濟成長率調高至3%,更有機會進一步反映在收入所得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供應鏈回來其實有助於拉抬這個平均所得個人所得,因為以前譬如說訂單很暢旺的時候,可是我們生產是在海外,所以說無助於這個所得的拉抬,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可能會改善。」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雖然說看起來平均數據台灣還是很好看,但台灣必須注意說產業兩極化的現象,所以台灣應該怎麼樣把一些ICT、AI的東西可以擴散到傳統產業、擴散到服務業,那帶動整個服務業的生產力,我們的所得才可以平均。」

專家不諱言,台積電仍是護國神山,台灣經濟有「偏食」現象,過度倚賴工業出口,要拉高整體國民薪資收入,傳產、服務業的轉型升級同樣不能偏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經濟#景氣#台經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30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