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珊瑚醫院選育耐熱種 海生館搶救珊瑚超前部署


發佈時間:2020/09/17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12: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極端氣候造成的高溫,讓世界各地珊瑚面臨白化情形,今年更嚴重,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學者多年來以墾丁海域珊瑚為實驗基地,除了選育耐熱種珊瑚外,也打造珊瑚醫院保育珊瑚。

20多年前,墾丁核三廠出水口的溫排放水造成珊瑚白化現象後,海生館學者就開始陸續針對珊瑚白化情形進行保育研究,隨著因極端氣候每年夏天溫度不斷攀升,世界各地包括澳洲大堡礁都出現珊瑚大白化情形,海生館學者保育珊瑚的研究,成為領先國際的技術。

 

研究員樊同雲在20多年前核三廠出水口珊瑚白化發生後,就開始觀察及進行搶救珊瑚的研究,他表示,在核三廠出水口眾多珊瑚白化後,有些珊瑚消失或復原慢,但尖枝鹿角珊瑚則受影響小,最後在這個海域的數量凌駕於其他種珊瑚。

樊同雲在墾丁南灣海域也發現尖枝鹿角珊瑚的數量眾多,研究發現,尖枝鹿角珊瑚耐熱性強,每個月都會釋放幼生(生殖),而且很好養殖,因此2016年開始,樊同雲在海生館內進行尖枝鹿角珊瑚的養殖。

樊同雲說,在館內的養殖池,除了環境調控到適合尖枝鹿角珊瑚生存外,也給珊瑚餵養豐年蝦,一年可長6公分,養出的珊瑚野放在海水環境較好的海域讓它生長繁殖。他表示,在墾丁海域內還有表孔和微孔珊瑚也相對耐熱,這種耐熱珊瑚未來在海水溫度不斷升溫中,將會成為先驅物種。
 

另一個獨步全球的珊瑚保育研究是東華大學海生所所長林家興的研究,20多年來,他在海生館內研究「具共生藻的珊瑚幼生冷凍保存」,避免海洋成為「侏羅紀公園」。

林家興所領導的低溫生物學實驗室團隊,目前已建立數十種珊瑚冷凍保存基礎的研究資料及經驗,有600多個樣本,藉由冷凍保存珊瑚活細胞、DNA、蛋白質、組織、配子、胚胎、幼生及共生藻的研究,建立珊瑚基因庫,防止珊瑚礁白化而造成大規模滅絕。

林家興更積極推廣「珊瑚醫院」,在如今極端氣候造成珊瑚嚴重白化中,林家興希望世界各地的珊瑚保育專家都能發展自家的「珊瑚醫院」。

林家興指出,在海生館20多年進行珊瑚保育的研究,館內設施已逐步建構成完整的珊瑚醫院,他曾在2017年館內、國內與東南亞的展示中,展示珊瑚醫院概念,也曾在期刊發表。

林家興表示,珊瑚礁如被初步診斷生病(如白化)或受傷,嚴重生病的珊瑚轉送加護池區,較不嚴重或己脫離險境的珊瑚則轉入一般池區進行復原,待觀查確定珊瑚狀況回復後,部分移至珊瑚基因庫養殖,部分直接轉植回海洋進行後續追蹤(若海洋的環境是允許的)。

另外,林家興說,當珊瑚被診斷為健康的狀態,適量的珊瑚送入珊瑚基因庫進行冷凍保存,冷凍解凍的珊瑚還是需要加護池區進行觀察後,再送到一般的池區或珊瑚冷凍基因庫,進行養殖或轉植回海洋進行後續追蹤。珊瑚醫院保存珊瑚物種及維護珊瑚遺傳多樣性與未來海洋的永續利用。

科學家認為2050年海洋會酸化,不適合包括珊瑚礁等大多數生物生存,林家興認為,2050年是珊瑚礁瀕臨滅絕起點,各地都在尋解方,極端氣候、海洋環境改善刻不容緩,他的「珊瑚醫院」及「具共生藻的珊瑚幼生冷凍保存」的研究,是在有一天海洋環境改善、適合珊瑚生存後,才能讓珊瑚重回海洋、重現海中雨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珊瑚#海生館#高溫#氣候變遷#暖化#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98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