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凍鄰族超過500萬 專家:恐影響精神健康指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6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23:24

你有多久沒跟鄰居打聲招呼了呢?精神健康基金會做調查,台灣有超過500萬的人,認為跟鄰居互動不佳,開始變成所謂的凍鄰族狀況,不只疏離感、孤獨感會增加,專家就指出,精神健康較低的人,也容易會有睡眠障礙、情緒障礙,甚至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提高,所以如何拉近鄰里之間距離,也成為一項現代人重要課題。

圖/TVBS

 
台北市復建里里長林坤信:「要像採茶一樣,這個炒茄子也很好吃。」

綠油油農地,隱身在高樓大廈之中,一大早就有里民在菜園裡,手一邊忙著整理種植的作物,也一邊跟左鄰右舍鄰居寒暄,順便分享當農夫心得,這樣熱絡的氣氛,在都市裡越來越少見。

幸福農場場長陳鼎融:「早上起來種種菜大家互動很好,敦親睦族,然後大家也互相研究,人家都會教你很主動教你說,這個菜要怎麼種。」

 
成立8年的幸福農場,不只讓里民認養農地,享受務農生活,更帶動了周邊社區的凝聚力,運動、散步、聊天聚會,都在這裡。

圖/TVBS

台北市復建里里長林坤信:「就我們回到家裡的時候,見不到人然後各忙各的,可是在農場的時候就不一樣,大家有共同的話題來種菜,菜苗怎麼來的怎麼買,大家後來都成為很好的朋友。」

記者劉俐均:「在社區裡有這樣子的農場可以讓里民藉機交流促進鄰里之間的情感,這是不少都會居民所嚮往的模式,因為根據調查,台灣的社區正逐漸走向凍鄰族的狀況,有超過500萬以上的人表示與鄰居互動不佳,導致不信任感度提高,這樣的現象都可能與精神健康互相影響。」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這個高樓大廈、都市化等等很多因素,也會造成鄰里之間他們變成所謂的凍鄰族,他跟周遭的這種所謂的鄰里親朋好友,他的互動是很少,而且也顯示到他的精神健康指數,也是變差不及格的。」

精神健康基金會2016年做過調查,有超過1/5的民眾,對一般人際關係不夠信任,還有1/4的民眾則認為鄰居互動質量不佳,針對個人層面的「社會資本」包括信任、安全感、以及鄰居連結,有過半數的人,分數低於80分,社會資本越低的人,精神健康也相對較低。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從腦科學的角度來講,因為我們身體裡面需要跟人家互動的時候需要有一種社交激素的分泌,社交激素讓人願意跟周遭互動,讓人會比較愉悅,你都不跟人家互動孤獨的話,其實你容易導致睡眠障礙、情緒障礙,然後失智甚至癌症發生等等的疾病,他的風險都是增高的。有一些特徵就會顯示你這個人,可能越來越物質化、追劇。」

圖/TVBS

 
與人互動少,不只孤獨感倍增,還可能帶來生理、心理疾病,現代人不可能離群索居,尤其年長者,子女不在身邊,鄰居就成為生活中重要的陪伴者,這種的鄰里疏離感,該怎麼找回來?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比如說我們在社區之中,設立像電子圖書館,然後大家可以藉由這閱讀處方,做一些閱讀心得的分享交流,甚至進一步可以有音樂處方、藝術處方,就是串聯我們鄰里之間大家的互動。」

台北市松山區公所區長薛秋火:「有一些社區關懷據點,他除了辦共餐之外,他會上一些課程,比如說一些健身的課程,或者是一些心靈的課程等等,同時也減輕我們年輕人的一些負擔。」

以往互相關懷的情感,逐漸被高樓大廈給阻擋,除了政府單位推出里民共餐、課程、活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願意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才能重新拉近鄰里距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神科#負擔#社區#關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62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