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葉少棒傳奇輪胎被樹「吞噬」 走入歷史精神不滅


發佈時間:2020/09/12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2 17:31
紅葉少棒輪胎用途於訓練臂力強度。(圖/紅葉國小提供)
紅葉少棒輪胎用途於訓練臂力強度。(圖/紅葉國小提供)

台東縱谷山腳下的紅葉部落,半世紀前滿山楓紅景色已消逝;紅葉國小內綁在桃花心木上的輪胎也在今年暑假悄悄被樹幹吞噬。

民國57年紅葉少棒打敗世界強棒日本關西少棒聯盟和歌山隊,將台灣棒球推上國際舞台;這個直徑50公分的輪胎就是當年小將練習臂力揮棒用的。

 

7月間,1位視力逐漸退化的農夫,走進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升旗台旁需2人環抱、樹幹直徑超過50公分的桃花心木樹旁,從樹頭逐漸往樹枝眺望,嘆了一口氣說,「樹長得真快,綁在樹頭的輪胎都被吃掉了」。

這位黝黑的農夫是當年紅葉少棒球隊的中外野手邱春光,也是唯一還留在部落的當年小將,原來是開計程車為業,但這2年因眼睛不好,只能和小孩下田務農。

他在樹旁做出揮棒的手勢說,民國50幾年間這棵桃花心木大約只有成人大腿粗,教練將輪胎綁在上面,讓他們練習臂力,每天中午休息前要揮棒1、200下。今年初他就注意到輪胎剩下一點點,從田裡回來有空就過來看看,「看著它慢慢的被吃掉」。
 

7月23日,「2020年紅葉盃棒球菁英賽」在台東開幕,當年的紅葉小將除了邱春光外,在外面討生活的三壘手胡明澄、捕手江紅輝、球員胡仙洲和江元興也都回到台東。

邱春光告訴他們「練臂力的輪胎不見了,被樹吃掉了,大家要不要回去看看」。大家聽了都沉默了一下,因時間關係,參加球賽開幕後,也都各自離開台東。

紅葉國小前校長黃子誠說,今年的6月過後,樹幹完全將輪胎包住了,曾經有人建議是否要「動手術」將樹皮切開讓輪胎再現,後來他決定就這樣順其自然。

昔日的紅葉小英雄,如今都已過耳順之年,當年的紅葉少棒13位球員,有8位因為生病、車禍、意外死亡;留下來的5位,境況最好的是警察退休,其他的則是漂流異鄉當司機、傭工,或是留在家鄉當農夫,如今都已過了耳順之年,小孩也幾乎都未接續打棒球。

隨著開發,紅葉部落滿山楓紅的景氣已不復在,曾經陪同紅葉少棒練球的輪胎也已消逝;暑假過後,球場上的棒球小將仍然賣力練球,球場的幾棵小樹,樹幹上也綁上了練習用輪胎,希望紅葉少棒的精神永不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東#紅葉部落#少棒#棒球#輪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56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