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啊!溫體豬運送「易生菌」 菌數竟比馬桶髒千倍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9 23:07

不少老饕喜歡吃溫體肉品,像是溫體豬或者溫體牛,但其實這類肉品,運送跟保存都很難,因為是常溫,所以容易孳生細菌,根據大學教授報告,溫體肉生菌數,比馬桶還要髒上千倍,有時候就算把肉煮熟了,原本的口感的肉質也都會變調,建議如果真的要吃溫體豬,運送跟保存上一定要多加留意。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熱騰騰火鍋搭配上溫體牛或者溫體豬,這樣的吃法是很多老饕的最愛,因為口感特別的好,但像這樣的溫體肉品,在運送跟保存的過程當中,就是一個非常高的考驗。」

滾燙湯底放入溫體豬,沒多久就能放入碗內食用,這樣的溫體肉品令人食指大動,但其實溫體豬光是保存跟運送,就是一番工夫。

溫體肉品餐廳業者蔡大為:「溫體肉比較說的是,牠就是當日現宰,現宰完之後,如果你做的保存,做得非常好的話,那基本上冷凍肉是比不上的。」

 
畢竟要保鮮,豬隻從屠宰場宰殺之後,得經過運送到肉攤,再到餐廳業者手裡,經過繁複的關卡,若一個環節沒顧好,生菌數就會暴增,老闆表示,為了保險會請肉商真空包裝,到餐廳或簡易冷藏保險,抓好每天的肉量讓最鮮的肉品,能上桌。

溫體肉品餐廳業者蔡大為:「保存上的部分,就是真的還是要下很多功夫,因為不管是成本的增加還是等等之類的,這些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這肉只要一出錯,生菌數會多到令人髮指,根據文化大學動物系教授王淑音研究,長時間未冷藏冷凍的溫體肉,生菌數比馬桶的生菌數還多。

圖/TVBS

研究指出,一般冷凍肉,每平方公分生菌數約一千左右,馬桶生菌數則是每平方公分一萬,然而溫體肉每平方公分,生菌數竟然破千萬,相較於冷藏肉品,溫體肉並不如消費者想像的新鮮衛生。

文化大學動物系教授王淑音:「這樣在常溫底下運輸跟販賣的話,不要幾個小時,細菌就會大量複製,我們的細菌成長都是指數的成長,幾個小時裡面,它就可以加倍,加倍很多次這樣在常溫底下運輸跟販賣的話,不要幾個小時,細菌就會大量複製,我們的細菌成長都是指數的成長,幾個小時裡面,它就可以加倍,加倍很多次。」

動保團體指出,目前台灣肉豬交易仍為活體拍賣,溫體肉從凌晨屠宰到清晨送到傳統市場攤位,最後消費者在早上或中午買回家放冰箱,中間在常溫下歷經數小時暴露,以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肉品成了細菌孳生的溫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清晨四五點開始,這些溫體豬肉就開始,送到全台各地的市場上面,那很多時候人背著這個屠體,然後透過汗液這種接觸,就是說它是一個完全沒有講究,衛生包裝的屠宰環境。」
 

圖/TVBS

文化大學動物系教授王淑音:「從屠宰場運輸到它的販賣場所,的確是用常溫的,可是到了它的販賣場所,它是有比較先進的冷藏設備,在這個沒有冷藏的時間,最好都不要超過六個小時,超過六個小時,那個細菌已經超過很多倍了。」

生菌數多,不是煮熟就沒影響,根據研究報告,60℃以上食物的中毒病菌就不易生長,但鮮肉表面生菌數孳生到1000萬以上時,肉品會開始產生異味和黏液,即便煮熟後沒安全疑慮,但肉已變質也有異味。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台灣人總會覺得說,我高溫蒸煮炒下去,煮熟了就沒事,事實上你買回來這塊肉品,它已經是逐漸在腐壞的肉品,從傳統市場買,我們覺得是溫體肉回來,你難道,你做的第一件事情,你還是要把它放冰箱啊,所以它應該是要全程冷鏈。」

溫體肉體口感或許特別,但保鮮不易,民眾在購買上,也得多留份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溫體豬#口感#生菌數#保存#運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379

0.4257

0.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