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場採檢免受苦! 9/1起從插喉改為「吐口水」


發佈時間:2020/08/30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0 11:55
機場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圖/TVBS資料畫面)
機場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9月1日起,機場武漢肺炎採檢將從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檢體,受檢者只要清出咽喉處唾液並吐在檢體盒中即可,民眾免受插喉痛苦,也減少醫護負擔。

過去機場採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是在採檢站由醫護人員採咽喉拭子,須以棉棒深入喉嚨,並適度用力擦拭後咽喉部位以取得細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近期有研究顯示,深喉唾液採檢的敏感度不輸咽喉拭子,且日本、香港都有採用唾液採檢。

莊人祥說,台灣從7月2日起至8月24日間針對入境需採檢者,同時做咽喉拭子和唾液採檢,共1226人受檢,結果發現,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都陽性共12人、深喉唾液為陽性但咽喉拭子為陰性有8人、深喉唾液為陰性但咽喉拭子為陽性有4人;合計有24人確診。兩者皆陰性計1202人。

經分析統計兩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Kappa值0.66)。由於未定義黃金標準,不特別計算敏感性。
 

莊人祥說,經專家會議評估後,認為機場採檢用深喉唾液就足夠,在未降低檢驗準確性下,也能讓醫護人員更專注在其他業務。

莊人祥說,機場入境旅客「深喉唾液」採檢陰性的旅客,在入境檢疫14天期間,若症狀未改善或持續,也會依現行作業被通報及再次採檢,不會影響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公布,唾液檢體採檢有10步驟,受檢者先確認戴好口罩,且有酒精乾洗手洗淨雙手,打開檢體盒後,清喉嚨清出咽喉處唾液,並緊閉嘴唇使唾液停留在口腔中1分鐘,再拿下口罩將口水吐入檢體盒,之後以紙巾將檢體盒表面擦拭乾淨,將檢體盒交給採檢人員即完成。

莊人祥說,新制僅在機場適用,實施唾液檢驗後,機場就不須醫護人員長時進駐。須採檢者只要按照現場圖示戴上口罩、清喉嚨、吐口水等10個步驟,檢疫人員在旁查看確認是本人唾液後,即可將檢體送驗,且年長者和孩童在有人員從旁協助、教導下也都能順利進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檢驗#機場#插喉#疫情#採檢#唾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29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