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舉魔人94狂!全台上半年交通檢舉逼300萬件 累壞基層員警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加上大多數民眾都有裝行車紀錄器,現在用影片記錄他人交通違規,越來越方便,根據統計,全台在今年上半年,就有273萬件的交通檢舉案例。其中台北市就有54萬件,紛紛創下新高。但其實這些檢舉都必須反覆查證,也造成基層警力極大工作量。另外加上民眾出現連續檢舉的報復性行為,讓檢舉美意消失。對此現在有警政機關和立委,擬定修正法條,來調整檢舉制度。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錄影越來越方便,也讓這個檢舉交通違規是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在去年有人一年就檢舉了一萬五千七百八十一件,相當於一天就檢舉了四十幾件,也登上了排行榜冠軍。」

人手一機,加上行車紀錄器,走到哪都可以拍到哪,交通檢舉案量也大幅增加,根據統計今年全台灣上半年,民眾檢舉273萬多件,已經逼近三年前一整年數字。

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組長王均:「調查過相關資料,可能民眾他一年有幾千件的一個檢舉案件,這個是都有所聞啦,這個部份我們可以去分析說,大概可能民眾對於這個,交通秩序跟維護這部分,他有比較多的一些見解。」

 
圖/TVBS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檢舉量暴增速度驚人,就以台北市上半年來說,107年上半年有33萬件受理,108年38萬件,109年就有54萬多件,警政署數據顯示,以全台數量來看,去年已經391萬多件,今年上半年也逼近300萬大關,暴增的交通檢舉也著實忙壞了基層警力。

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組長王均:「每一個案件都是涉及雙方民眾權益,所以我們都審慎的來看待這些案件,當然是要花一些人力,去做一些事後的審核動作,這個是必要的。」

組長很客氣,說是增加一點量,但快速攀升的檢舉案,的確讓基層警力壓力大增,畢竟每一個檢舉都必須查證,檢舉違規排第一的是違規停車,去年有157萬5907件檢舉違停,比率達五成,其次是未依規定使用燈號,第三則是闖紅燈,各占近一成比例。

警政署交通組承辦人陳舒豪:「其中超過一半,都是檢舉違規停車跟違規臨停,那變成說,好像變成說,我們會以這個民眾檢舉的項目為執法重點,但是其實我們警察機關,也有另外的執法重點,所以我們不希望說,變成說民眾檢舉來引導警察執法的項目。」

圖/TVBS

基層員警必須逐件查證是否屬實,並將處理情形回覆檢舉人,而龐大的檢舉案量,其中三成因為檢舉資料不明確,或者檢舉時間逾期,以及重複檢舉成,變成是「無效檢舉」。

警政署交通組承辦人陳舒豪:「初步構想是說,我們會列出一些具體的檢舉項目,因為目前現行規定是,沒有一些列舉的項目,就是說完全開放,全開放式,只要民眾你檢舉什麼,我們警察就會受理,我們以後就是希望能夠列舉,把一些,我們希望民眾檢舉,來協助我們警察執法的項目,把它列出來。」

 
有立委立日前提案,連署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希望警方確定民眾舉發事件屬實時要先勸導,再犯同一違規行為再舉發但遭質疑助長違規,立委強調,是希望透過修法,來避免惡意「檢舉魔人」,徒增警力負擔。

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曾平毅:「交通的違規行為並沒有檢舉獎金,所以並沒有像違反我們的,環境的相關一些規定,有一些檢舉獎金的事情,那或許目前的檢舉數量滿多的,這一來也是跟國人的交通法治觀念,跟遵守交通規則的觀念,有一些關係。」

回歸最初,仍舊希望民眾沒有違規就沒檢舉,然而這檢舉制度,就看警政單位如何調整,來達到民眾心中理想的法治天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檢舉#交通#違規#基層#員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61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