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重創生計空姐去超商打工 航空相關產業人員減班、提早退休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 23:05

全球疫情到目前為止仍在升溫中,也讓邊境開放成了難題,觀光局長張錫聰之前就坦言,對於旅遊泡泡,即便已經和別國洽談,但最難的是雙方衛生主管機關對於疫情的判斷,可能到明年要推都很難;而疫情海嘯重創的海景第一排就是航空業、旅遊業,現在也都撐的非常辛苦,有空姐沒班可飛,到超商打工。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全球確診人數突破2千萬大關,國際疫情到現在都還沒有降溫,邊境開放與否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少人期待的旅遊泡泡,可能到明年都沒有辦法推出,國旅可能是國人在明年,仍然是出遊的唯一選項,這一次的疫情,航空業、旅遊業,是疫情海嘯(重創)的海景第一排,要怎麼活下去,就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桃園機場的航班時刻表,幾乎都是取消,機場內空蕩蕩,沒什麼人,航空產業不僅僅是機師、空服員,還包括了地勤業、空廚業、提供客機被服租賃、清潔、貨櫃修繕等等,是大家一起撐起這個產業,但這股疫情巨浪,已經讓不少人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籍航空子公司工會前理事長:「家母剛好也發生了腳的意外,那需要復健,需要帶她去長期的看醫生,那也剛好碰到這次疫情,在於公司我原來是幫忙送那個飛行計畫書,那這個因為航班量的減少,那必須要減少人力,那他也要把我調到其他的單位去,那當然那個適應力,現在年紀大了,適應力也不是很好,所以在疫情的關係,跟我家庭因素,所以選擇了提早退休。」

 
這位工會前理事長覺得是軟性、技巧性的被逼退,被輪調的壓力、工會會務,加上要照顧90歲老母親,蠟燭三頭燒,心力交瘁下不得已提前退休,而少了飛行加給和外站津貼的空服員,單靠底薪,減薪最高40%。

圖/TVBS

長榮空服員:「像我有個朋友是在賣衣服的這樣,那他可能在就是出貨的時候,需要很多幫手來包衣服什麼之類的,那它(職缺)那時候就是,那就只是打工性質,可能一個小時時薪150而已,然後他就他那天,他那時候就是開了在打工網站,開放了之後,他就跟我說,有兩個你們公司的空姐,居然就是說要來應徵,就是要包衣服,比較害怕的是說如果這個疫情一直延燒下去的話,那我們一定就是,可能會被就是公司裁員什麼之類的,我覺得現在大家會努力的開始找兼職,然後學新的東西,也是另外一個就是,幫自己找新的出路的感覺。」

還有空服員去超商做兼職人員,養家活口的壓力,就得自己找出路,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在接受採訪時就說,評估疫情衝擊會到2021年春天,他認為越大型航空公司,受疫情影響,最大最深。

機場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李信燕:「因為目前沒有運量的關係,所以我們的人,相關的作業人員,開始離職的離職、流失的流失,而且某些又有一定專業性程度的存在的時候,那其實等到景氣要復甦的情況下,我們必然會造成一個人力的斷層。」

若未來真的走到裁員那一步,不只是員工斷了生計,就怕等到國際可以往來交流時,我們沒有能撐起的專業人力,快速恢復運作,產業斷層,讓台灣失去競爭力,另一方面,旅遊業,這家經營日本客50年的老牌旅行社說,靠著政府紓困方案,才得以苦撐到現在。

圖/TVBS

新亞旅行社副總張雅琇:「因為我們是做inbound(來台旅遊),也就是我們是接待日本人到台灣來,因為國境是關閉的,所以我們等於是零(客人),outbound(出國旅遊)這個市場,他們現在也是不能出國,那但是他們(這類旅行社)的客源是既定的,比方說他本來就是跟,假設跟A(客人),他本來就已經是,他們會帶他們出國,那他現在打電話給A,不好意思,我們現在不能出國了,那我們改國內旅遊好不好,所以他是有,基本盤的,可是對於我們做inbound來講,我們是沒有基本盤。」

 
做外國客人來台的旅行社,讓他們能在台灣消費,這是我們的觀光財,現在轉做國旅,不知道能撐多久,就盼望紓困的錢,讓他們有糧草得以撐過這個寒冬,否則一間間的倒,疫情明朗那一天,也不利於台灣經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航空業#新冠肺炎#旅行社#觀光財#空服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1

0.1143

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