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辛苦了! 平價公幼難搶「準公幼」能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3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3 23:31

跟口罩一樣搶手的還有公幼名額,其實平價公幼一位難求已經不是新議題,對此,教育部建置「準公共幼兒園」,希望提升平價教保量能,準公幼機制從107年上路以來,地方政府接連響應,但相關法規跟配套到位了嗎?引發學界跟家長不少疑慮。

圖/TVBS

 
就算孩子們已經放暑假,老師忙著擦洗教學器材,為新學期的防疫做好準備,公立附幼做出好口碑,吸引不少家長跨區報名。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90%,(都是跨區的)對,家長他們真的非常的,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所以他們寧願自己開車,或是搭車這樣子,他們就是會送過來這裡。」

北市大佳國小附幼每年都會釋出部分跨區名額,往年只要到了報名開搶日。

 
家長們徹夜排隊已經司空見慣,因為公幼不只有平價這個誘因。

圖/TVBS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扣除了中小班的孩子,大概只有會有這個30個名額,(排隊抽籤的)兩倍左右,就是要30個,大概會有60個左右的家長,希望能夠讀這邊這樣子。」

記者黃琲茹:「家長們一定很好奇,台灣明明面臨了少子女荒,為什麼平價的公幼還是一位難求呢,我們從教育部統計的資料來看,在107學年度,公立幼兒園的數量是有2565間,私立幼兒園的部分則是有4175間,從整個占比上來看,看得出來,私立幼兒園的數量還是比較多的,而為了要提升所謂的平價托育的量能,現在政府要推動所謂的準公幼的機制,希望讓符合規定的私幼可以跟政府合作,提供給家長跟孩子更多平價的選擇,不過這樣的機制真的能為現在的公幼荒解套嗎?」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黃喬鈴:「我們說的私幼,或者是所謂的準公共的私幼,它其實再怎麼樣講,它還是以利潤為導向的,所以其實在,準公共化上路的半年的時候,其實托盟已經有發現,非常多失準的狀況出現,現代家長的觀念也在改變了,他們對於幼兒園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基本規範,像剛剛提到的師生比,不能超收,以及老師他要有一定的保障,這些東西其實家長,也都非常的清楚。」

一次帶您看懂幼兒園,目前的公幼,包含了:公立幼兒園跟非營利幼兒園,兩者入學都採先登記報名後抽籤,以不分科的主題式教學為主,公立幼兒園依規定,月繳不得超過2500元,非營利幼兒園則是以3500元為門檻,而準公幼可以視為具有公共化色彩的私幼,入學以報名為主,保留私幼的特色教學課程,由於跟政府簽訂合作契約,學費月繳不超過4500元,差額將由政府繳交給園方。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準公共化的這個政策,上路到現在兩年了,其實它這個,後續的這個品質管理的機制,一直沒有建立起來,基礎評鑑我們按照,現行法規是五年才要評鑑一次,所以它到底能不能反應,這個私幼當下的狀態,其實大家是持保留態度的,沒有很比較嚴謹的管理,所以這個情況,也就沒辦法讓家長,真的很放心,所以導致說,家長他還是會以公幼,或是非營利幼兒園,做為優先的選擇。」

 
學界擔心,少了專法規範,可能產生反淘汰效果,讓該退場的私幼,有了保護傘,同樣力推準公幼的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準公幼的品質、月費,其實跟公幼差不多,建議家長觀念要改變。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家長也擔心就是,私幼直接轉型到準公共,雖然是價格便宜了,但是品質呢,所以今年我們也特別加強,就是會到各個學校,各個準公共幼兒園,去做一個教育品質的一個確保,那如果說品質是有達到,我們的目標的話,我們還會額外的,再補助這些幼兒園。」

怎麼在平價教保服務跟教學品質上取得平衡,台灣的學前教育還有進步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準公幼#平價#跨區#公立#私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17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