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過敏別忽視!恐引發「過動症」 終生不可逆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7 23:17

不少台灣人從小飽受過敏之苦,常見症狀不外乎鼻水流不停,或是眼睛癢、打噴嚏,但這些症狀類似感冒,常常被忽視,專家研究指出,兒童過敏很容易導致過動症,對孩子產生一輩子不可逆的影響,家長不可不慎。

圖/TVBS

 
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張簡晴瑩:「啊大,啊。」

年輕媽媽帶著兩個孩子看診,小朋友又是咳嗽又是鼻子癢,各種過敏症狀實在好困擾。

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張簡晴瑩:「床單棉被的部分,1至2個禮拜一定要洗一次。」

 
來診所的孩子,十之八九都有過敏問題,不管是皮膚癢還是流鼻水,讓大人小孩都煎熬。

幼兒家長周小姐:「就是常揉眼睛然後打噴嚏,然後睡前會一直咳嗽沒辦法睡覺。」

幼兒家長邱小姐:「生出來的時候就有測基因檢測,就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然後她後腳這邊就很明顯。」

可別以為過敏只會造成身體不適,研究指出,過敏與過動症高度正相關。

圖/TVBS

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張簡晴瑩:「過動的小朋友其實他們血清裡面,過敏的指數明顯比非過動的小朋友高,另外這些過動的小朋友,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患病率,也比非過動小朋友的患病率高,當他們的過敏疾病得到控制之後,其實他們的過動症也可以得到改善。」

過敏症狀,簡直成了台灣孩童的通病,環境問題是主要原因。

記者顧上鈞:「台灣環境濕熱,不少人從小就有非常嚴重的過敏問題,發作起來擤鼻涕就像包餛飩一樣,整包衛生紙都不夠用,根據研究調查指出,台灣每3名嬰幼兒就有1人罹患過敏,而像台北市這種都會地區更是高達5成,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造成嚴重後遺症。」
 

過敏性疾病有三大症狀,分別是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異位性皮膚炎,有些人隨著年紀會慢慢改善,有些人則會造成不可逆症狀,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教授,當年養育兒子就深有所感。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兒童精神科診斷出來他有過動,所以這樣的過程中,很大的一個辛苦就是,他自己的人際關係很差,注意力不能集中所以學習會有些問題。」

由於過敏症狀容易跟感冒混淆,常常造成延誤治療,潘教授回想過去,可能是自己忽略了孩子身體的警訊,才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從此投入兒童過敏研究,有了重要發現。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他在寄宿學校一個空氣非常好的地方,他還滿不錯的,我們接他回家他也都很好,但是通常在回到台北一兩天之後,他的一些症狀就會變得嚴重,我就做了一個大型研究,後來發現針對216位有過動,ADHD(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小朋友,能夠驗證就是過敏,是會增加ADHD的風險。」

 
過敏的徵兆,除了眼睛癢、黑眼圈,常常併發鼻塞、流鼻水,相關症狀會影響睡眠,妨礙幼兒發育,造成身高平均少4公分,抵抗力差肺炎風險高1.7倍,過動症風險提高2到3倍,甚至每4人就有1人出現憂鬱症狀,專家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等到症狀出現常常已經難以挽回。

台灣過敏氣喘學會理事長楊崑德:「那在過敏的話他消退的比例可能高一點,那他可能會有50%至60%,那在過動症他消退就更少了,可能就不到40%這樣子,所謂的關鍵1000天裡面,從懷孕開始我們就要去避免塑化劑,避免二手菸然後要注意飲食,這個友善的腸道環境,就會製造所謂的『腸腦循環』。」

女性懷孕期間,務必多攝取天然食物,而非加工食品,油炸及甜食絕對是飲食大忌,並且考慮哺餵母乳為主,才能在孩子出生前,打下強健基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過敏#過動症#兒童#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07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