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夏天愛吃冰、吹冷氣難消暑 竟得這個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23:20

最近高溫炙熱,很多人為了消消暑,有人會吹冷氣,或者是喝冰涼飲料,尤其是西瓜汁,中醫師建議別喝過量,尤其腸胃不好的人,恐怕會帶有反效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溫之下一下子進入冷氣開放的環境裡,會導致身上的毛細孔閉合,身上的熱沒有辦法排出來,就會產生頭暈噁心的情況,如果在這時候又喝了許多冰涼的飲料,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腸胃不舒適的症狀。」

上班族JACK:「先生您好是,好的我知道了。」

每天忙著和客戶溝通,必要時還的外出和客戶進一步確認,今年28歲JACK,職場工作兩年多,每到了夏天最怕熱,比較偏好在冷氣房裡工作。

 
上班族JACK:「晚上睡覺可能開20(度)或21(度)左右,平常消暑就是喝冰的啊越冰越好,對然後也是用冰水洗臉,擦擦身體這樣子。」

就是因為天氣真的是太熱了,最近因為暑熱或熱中暑的民眾到中醫就診,增加約兩成左右,也有不少上班族或業務經常外出,一回到辦公室,就是吹冷氣消暑,搭配一杯清涼冰鎮的西瓜汁。

上班族:「吹冷氣或是吃冰然後吃芒果或是玩水這樣子。」

記者vs.上班族:「這些讓您覺得有消暑,有吹冷氣效果最好。」

圖/TVBS

宏嘉中醫診所院長林宏傑:「西瓜的寒性來講它是有分等級的,就是說西瓜的寒那是遠大於冬瓜,綠豆絲瓜這一類的。」

中醫師發現有越來越多民眾因為天熱,容易覺得全身疲勞,精神又不集中,再加上全身無力,不想進食等症狀,就醫後被診斷為中暑。

宏嘉中醫診所院長林宏傑:「我們還是要注意溫度的調控,也就是說,盡量讓室溫保持在25到28度之間,那其實26度其實反而是比較適合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7月8日止,熱傷害就診統計人次數,今(109)年7月截至7/8止,共159人次。

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vs.林女士:「注意一下吹冷氣不要吹太久也不要調太冷,喔,好,是,那如果你有常喝一些解暑的飲料嗎。」

林女士長期飽受失眠困擾,已經三、四年了,最近天熱也讓她精神更不好,因為高溫為了消暑,難免也會喝冰涼飲料。

林女士:「都吃冰,吃冰喔,綠豆沙,什麼的,那些冰。」

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貪圖涼飲或是冷氣吹太多,就容易造成身體熱像散不去,那就容易形成陰暑,陽暑的話就是一般傳統的認知所謂的中暑,就是高熱心煩躁啦,那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抽筋,熱衰竭的狀況。」
 

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不諱言高溫炎熱,暑熱造成身體煩熱、體溫升高、心情浮躁,容易讓人倦怠乏力等,病況嚴重會出現頭暈頭痛、突然昏倒。

圖/TVBS

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西瓜有所謂天生白虎湯的稱呼,那它吃多容易拉肚子容易腹瀉,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不要一次吃太多。」

衛福部臺北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感冒或是氣喘的話,只會在秋冬天或是溫差比較大的時候,可是事實上夏天也會感冒喔,夏天的話最近又有很多,因為氣喘鼻子過敏的小朋友,過來看診。」

防中暑中西醫各有觀點,最近氣溫飆高,熱到像火烤,民眾為了消暑,吹冷氣,常喝冰涼的飲料,若腸胃不好的人,冷飲千萬別喝過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消暑#冷氣#過敏#熱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83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