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五種「靜脈血栓」找上門 病情重恐截肢或死亡!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5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23:37

如果您是經常久坐臥,或是很少活動,又可能因為工作緣故久站,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很有可能會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醫師表示如果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病情嚴重有可能會導致截肢或死亡!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靜脈曲張很多人都聽過,但您聽過靜脈血栓嗎,其實就是深層的靜脈出現血管栓塞,而且會讓下肢出現痠痛紅腫甚至是僵硬,而病情嚴重的話將會導致截肢。」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vs.病友:「平常工作會在電腦前面坐很久嗎,嗯,會,會坐到好幾個小時,會,但是會起來走動,會起來動一動,這個非常重要,因為你那個現在有那個肺部有腫瘤,那肺部腫瘤這個東西會讓,有腫瘤這個東西,你們的血液會比較濃稠,會比較容易有產生血栓的風險,所以你如果有久站久坐,像你一工作就坐在電腦前面坐很久,你的腳一直放在下面你的循環不好,再加上你血液容易凝固的話,就有可能產生深層靜脈栓塞。」

今年59歲吳先生,過去因為長期久坐少運動,再加上被檢查出來肺部有腫瘤,會讓血液出現濃稠,導致靜脈阻塞。怎麼想也沒想到罹癌後,還會引起靜脈血栓。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很多人尤其是中年婦女,或是他們工作需要久站、久坐的人,他們都會有一個在下午傍晚的時候,他們會覺得下肢特別腫脹,重到腳都抬不起來,那這個東西通常,是因為靜脈曲張造成的,靜脈曲張是反而發生在淺層的靜脈,它的瓣膜受損了,所以它把血液從腳送回心臟的功能變差了。」

圖/TVBS

像是長期久坐久站、孕婦、血管受過傷、中老年人、或是腫瘤患者,很容易出現深層靜脈血栓。

如果血栓情況隨著血液流到各個器官,很有可能會導致肺栓塞,以及永久性血管阻塞情況。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vs.病友:「阿嬤妳手術之後,妳的腳有消腫了嗎?痛有好一點了嗎?,感覺有好一點嗎?原本的痛有改善一點了嗎?有喔。」

80歲的阿嬤,因為本身卵巢癌復發,血液濃稠導致左側靜脈血栓,腳腫脹相當不舒服,開完刀後,護理師每天量測小腿,來看看是否有腫脹的情況,還好都在正常範圍內。

北榮護理師陳瑋儀:「術後我們就是要注意她的傷口跟管路,因為我們會打抗凝血針,對然後打了可能兩三天之後,再入開刀房看你血栓的情形有沒有改善,如果改善之後會把手術管子拿掉之後,我們就是會改成口服的抗凝血劑使用。」

圖/TVBS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發現靜脈血栓的病人,大都以腳腫為主要的表現,靜脈血栓最擔心的其實是,其實血栓除了會在腳下面,下肢的靜脈裡面累積之外呢,甚至有時候那個血栓,還有可能會順著血流,流到肺部去,這是我們最擔心的部分,所有常常有些病人來,有時候抱怨主訴反而會是喘,那後來發現喘又合併腳腫,後來發現是下肢的靜脈血栓。」

醫藥記者蔣志偉:「靜脈血栓可以在第一線,透過超音波檢查,來了解您的血液回流狀況,同時也了解血管內的血塊有沒有阻塞,就能夠判定有沒有靜脈血栓。」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傳統要治療的話可能要用開刀方式,把它取出來,可是新一代導管的方式,可以不需要用開刀的方式,用導管進去用超音波震動血栓讓它變碎變小,進一步甚至可以用導管的方式,直接把血栓取出來,新一代的方式就不需要再用開刀的方式來處理,那在預防上的話其實我們都會建議病人,要多運動防止長久的坐,譬如說經濟艙症候群。」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專長下肢動脈血管阻塞、冠狀動脈導管手術,過去治療靜脈血栓成功案例超過300例,他不諱言當發現腳不對襯,有單邊腫脹的時候,或者有很難復原的傷口,一定要特別小心血管可能循環不好,所造成的傷口,建議應該要多運動,更應該多喝水,別讓血液太濃稠,以免無法回流,造成血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久站#孕婦#靜脈血栓#血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29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