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山事故暴增 半年近200件!救難員「救到手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1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1 00:44

行政院去年推動「向山致敬」政策,開放了81條山道讓民眾探索,沒想到國人登山安全觀念不足,造成登山意外事故狂飆,半年就達到182件,幾乎追平去年一整年的山難數字,專家表示,登山前要做足準備,千萬不要輕忽山林的危險。

圖/TVBS

 
手起刀落,開山闢土,緊跟在強悍的原住民獵刀之後,採訪團隊亦步亦趨,走進烏來深山。

泰雅族獵人張仁傑:「今天這個地方我們要攻到巴刀爾山,標高1800公尺。」

台灣山地地形約佔國土面積70%,但國人對山岳知識的了解,卻相對陌生貧乏,建立正確野外安全知識刻不容緩。

 
記者顧上鈞:「我們登山的時候切忌獨自攀登,因為根據統計大概有超過7成的山難,都是因為獨自攀登造成的,一定要找人結伴同行,而我們這次找來非常專業的嚮導,有30年的登山經驗,要告訴我們怎樣安全登山。」

泰雅族獵人張仁傑:「上鈞,要跟上喔。」

別看這胖胖的啤酒肚,從小與山林為伍的傑哥,走起山路如履平地,連年輕人都趕不上車尾燈,平時支援各種山難救援,最常見的是這種狀況。

泰雅族獵人張仁傑:「最多的案件就是一個人爬山,迷失方向的話,第一點就是不要往山溝裡去,下去一滑倒就沒有機會再回來了,夏天最危險就是虎頭蜂,可以繞道就儘量繞道,不能繞道就撤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挑戰地形多變台灣山岳,各種裝備萬萬不能少。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登山時各種裝備一定要準備充足,像是基本的飲水食物以及乾糧,這都只是基本款,還有像是衛星電話、打火機甚至哨子,都可以幫助你在迷路的時候取得救援。」

衛星定位及導航配備,能幫助自己脫離險境,此外最好準備顏色醒目的背包衣物,以利增加獲救機率,如果真的不幸迷路,還有這招。
 

泰雅族獵人張仁傑:「生火要先準備。」

砍下枯枝斷葉,在空曠處生火,過沒多久就飄起濃濃白煙。

泰雅族獵人張仁傑:「要放狼煙這個大概要10倍多,現在就有煙了嘛,你再放下去煙會更多。」

雖然台灣山林潮濕不易起火,但還是得注意別在乾燥林地生火,並且確實熄滅火種,以免造成火災,適逢疫情期間不能出國,國內興起野外登山熱潮,各種山難事故卻也急遽湧現。

圖/TVBS

 
烏來義消助理幹事陳明忠:「6月底開始就是山難頻傳,真的是頻傳,那主要最重要的是,可能遊客出來玩的興致沒有做足功課,可能有些步道有些狀況他沒有去了解,所以經常性的就是有迷路,甚至路況不熟跌倒。」

全台各地山難事故頻傳,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山域救援事件共206件,今年7月15前已達到182件,將近去年的9成,死亡人數更高達20人,南投縣仁愛鄉山區,甚至曾發生10天內5起事故的紀錄,行政院在去年宣布向山致敬政策,開放81條山道,但顯然國人的登山安全觀念,仍不夠完善。

新北市原住民議員馬見:「其實我們辦公室接受到的陳情,都不是來自受難的民眾,而是來自於基層的消防隊員,因為他們的業務多很多,我們曾經有一次因為一個人跌倒,並不是受很重的傷害,出動了總共17個人上山去搜尋他,從晚上8點到凌晨1點,這個完全都是社會的資源,危險的並不是山,危險的是那些比較冒失的民眾。」

親近山林本是美事一樁,台灣高山林立,國人更該建立正確山岳知識,不僅保護自己,也避免麻煩他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登山#山難#救援#導航#迷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6

0.1658

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