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氣候暖化嚴重 農試所研發蔬菜新品種耐高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2 13:36

氣候變遷下,夏天天氣一年比一年還要高溫,讓本來就難在夏天種植的作物更難生長,農試所這次耗時多年,研發出三款耐熱蔬菜,包括芥藍、花椰菜還有特色彩椒,這些原本都屬於秋冬型的蔬菜類,在夏天不容易栽種,現在成功育成新品種,成功技轉生產,一解夏天的蔬菜荒。

圖/TVBS

 
農試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林楨祐:「像這個已經快突起了,就是要採收的階段,然後我們就會在下面這裡,把它割下來,割下來以後我們就要把這葉子,稍微去處理掉。」

在塑膠布溫室裡,研究員來回巡視作物,這些花椰菜蓋上布遮光,讓花球面顏色更白、而這明明是冬天才能盛產的作物,卻在高溫的夏天也能長得又大又飽滿。

農試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林楨祐:「那我們這個花椰菜是非常的耐熱,像現在的設施內的溫度大概五十度,他可以耐到這樣的高溫,它其實還是在逆境中生長的,這個花椰菜當然也要搭配我們栽培一些技術這樣子,有些遮陰或是我們用這些布,然後讓土溫能夠降溫一點點,因為畢竟設施的溫度比外面一般露天的栽培,溫度還是高很多。」

 
半鬆花型花椰菜,相較進口花椰菜更軟嫩,受到台灣民眾喜愛,靠著研究員八年努力,育成耐熱品種,也一解夏天蔬菜荒。

圖/TVBS

原本夏季,產量也很少的芥藍,成功突破高溫障礙,費時11年研發的新品種「鳳山1號」,不僅40天就能收成,而且口感變得更鮮甜,成為夏季的葉菜類新生力軍。

農試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羅惠齡:「它從我們種子撒播到採收,大概40天左右就可以收了,那以往品種的話,大概要45到50天以上才可以採收,全株的話是纖維比較少,吃起來的話口感是比較細緻的,那一般傳統的芥藍,吃起來會稍微有點苦味,那我們這個品種是完全沒有苦味,還會稍微有點甜味。」

記者劉俐均:「夏天的蔬菜少,很多的作物都不適合在高溫下生長,像是這些翠綠色的蔬菜,都是農業試所新研發的品種,芥藍和花椰菜,它們原本都是秋冬型的蔬菜,現在也可以因應越來越熱的氣候變遷,更耐熱。」

農試所鳳山分所分所長李文立:「所有的作物都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可能就是暴雨,那也就是說突然下很大的雨,這個是我們覺得一個是一方面是很困難部分,第二個就是說,我們其實夏天的氣候就是氣溫越來越高,對於突然間的下雨就是暴雨這部分,我們目前是用設施的法子,那當然同樣以設施栽培之後,他在夏季的溫度就會更高,所以我們比較需要一些更耐熱的品種,來做我們一些蔬菜或水果的生產,這是我們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在育種工作上面常常考慮的。」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台灣夏天溫度一年比一年還要高,農試所不斷嘗試改良,讓作物能夠適應高溫、高濕的環境,除了花椰菜、芥藍,還有全球首創耐熱特色彩椒,這些未來都可望成為外銷的主力產品。

圖/TVBS

 
農試所鳳山分所分所長李文立:「我們在溫室裡面都可以了解到說,其實那個溫度環境以現在來說,可能會接近五十度。這樣的環境對蔬菜的生產其實是不太容易的,我們目前是以國內的市場為主,當然外銷我們不排除,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

面對氣候變遷,最直接衝擊的就是農民們,有了耐熱蔬菜品種,在技轉後,未來也有望成為夏季蔬菜的主力產品。

青翠園有機農場場長莊翠蘭:「氣候太熱的話,就可能會影響到它的結果,在夏季本來就是怕雨水多,或者有颱風,然後種的食物比較少,因為剛好有這個耐熱的品種,我就說這樣對我們夏季有可以生產的東西。」

農民與時俱進,不斷改變種植方式,培育耐熱蔬菜,才能在夏季裡,也有穩定的農作物收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高溫#蔬菜#農作物#農民#耐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970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