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挽救農業勞力老化 農村創業精緻升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10:34

台灣農業人力面臨嚴重老化和流失問題,平均年齡已經來到62歲,雖然一直有青農返鄉的議題,但什麼樣的農作物,有助於年輕勞力回流,幫助農作生產精緻化,甚至創造出更多附加價值呢?也成為重要課題,更重要的,近年氣候變遷劇烈,農耕方式也該出現轉變,該如何透過有規劃的教學知識,幫助青農回鄉創業,也成為台灣農業能否升級的關鍵之一。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投入農業的就業人口是56萬人,不到整體就業人口的百分之5,另外農業就業人口的平均年齡也是高的嚇人,來到62歲,顯示農村勞力老化問題相當嚴峻,而在屏東這裡,這幾年他們積極推動的是可可產業,而可可產業初期的時候,需要高度的勞力密集,到了中後期又需要一些新的,創新的行銷觀念加入其中,這幾年下來累積了哪一些新的農村人力投入其中來去翻轉,這樣子的老化問題呢,今天我們要帶您一起來去看看。」

戴著帽子忙著採收成熟的可可,72年次的張翠蘭是土生土長的屏東女孩,也是投入屏東黑金,可可種植的女力之一。

可可青農張翠蘭:「小的時候,他是黑紅色的。」

 
看著結實纍纍的可可樹和翠蘭的熟練你很難想像,其實他原本是一名業績頂尖的保險員,不捨家中農地荒廢,玩票性的試種了可可,是屏東黑金產業的早期投入者之一。

記者詹舒涵:「我手上的就是剛剛採收下來的可可,現在把它打開來,讓大家看看裡面,你可以看到有白色的果肉,等到用發酵的階段,把果肉去除之後,就可以取出裡頭的可可豆了,而可可其實非常適合在屏東來種植,一年四季都可以收成,(可可)它最喜歡的溫度是20度到32度,但是很不喜歡曬太陽,所以你可以看到這邊的可可園,最上面會是椰子樹,然後中階的會種香蕉樹,接著最低矮的就是可可樹了,形成一個自然的分層林相,讓可可樹不會直接曝曬到太陽,好好的生長。」

荒廢農地是恰好的可可產地,也讓年輕人嘗試高附加價值的農作,農委會台南水保局更是積極投入推動,希望取代農民最愛種的檳榔,也用可可帶動青年勞力回鄉。

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長傅桂霖:「因為這個產業所帶動的那個產值的人口,回鄉的人口,大概也有數百人喔,那尤其不管是在前端的生產,中間的加工跟後續的一個產銷面,我們這樣串聯起來,對於青農返鄉的一個就業市場,我們提供相關很多的挹注跟幫忙。」

圖/TVBS

根據台南水保局數據,近四年來屏東可可種植面積,從102年的5公頃到103年達到10公頃,108年已經有300公頃,看得出黑金產業成長快速。

和翠蘭一樣的可可女力還有66年次的黃琬倫,同樣在七年前投入可可產業。

屏東內埔鄉文化促進總幹事黃琬倫:「像這個豆子就很飽滿,然後大小也很剛好。」
 

對豆子的外型大小都很敏感,因為屏東的可可豆要拚外銷,如果符合標準,邁向國際交易那可是件大工程。

屏東內埔鄉文化促進總幹事黃琬倫:「因為台灣可借鏡的資料太少了,然後過去的經驗值也不是那麼足夠,所以我就特別去了菲律賓,然後去拜師然後又去看,菲律賓是怎麼去種可可,然後他們怎麼栽種怎麼育苗。」

做足了功課,而這些都是老一輩農民很難做到的,而喜歡烘焙的琬倫也在臉書上頭經營網拍,販售可可商品,因為品牌是必定要走的路。

世界冠軍巧克力業者warren vs.記者詹舒涵:「這邊就是我們的熟成室,(像酒窖一樣的地方),對,(這裡就像酒窖一樣),(但是你放的是豆子豆窖),對就是我的豆窖,(而且聽說有一個要放20年),對我這邊有一批,是要放20年的可可豆。」

圖/TVBS

 
笑說要把可可當成紅酒來賣,這聽起來有一點狂妄,有點異想天開,但屏東這座可可莊園的老闆Warren是來真的。

頒獎司儀(2019.11):「台灣福灣巧克力(冠軍)。」

Warren的巧克力在世界巧克力大賽獲得了最佳黑巧克力獎的肯定,實力在哪,就在他這個被稱為巧克力界nasa的莊園。

記者詹舒涵:「在這裡還有全球非常少見的可可豆乾燥室,像我手中的這個可可豆,一般來講他最好的這個保存(質)量,就是含水量,在百分之6到百分之7.5以下,所以我們就來看看是否合乎標準吧。」

結果出爐,果然合格。

大舉投入設備建置,還有專屬的可可熟成師,光是設備就投入超過2千萬元,和在地150個可可小農合作,打造從產地到加工,全在地的tree to bar模式,穩定掌握可可品質。

世界冠軍巧克力業者Warren:「如果我們已經做到這樣子的高度,我們沒有再繼續往上去成長,替全世界的巧克力產業加值的話,那其實下面的這些可可農,他們可能不會有一天是可以像,酒莊的莊主這樣子過著,很有尊嚴的生活。」

圖/TVBS

既年輕又具有世界觀的想法,讓Warren的巧克力屢獲大獎,雖然時常面對歐美客人的挑戰,但他相信農業打造品牌力,絕對是要堅持的路。

世界冠軍巧克力業者Warren:「台灣的文化輸出力或甚至是文化殖民力,其實一直以來不是我們很注重去,發展的一個項目其實,這可以說是台灣的國家的品牌力。」

從可可產業看到年輕力,而學界方面也同樣付出心力。

屏科大副教授梁佑慎vs.學生:「(這個)典型的,露菌病的一個病斑來講,你看他的葉尖就有,褐化的一個表現。」

屏科大的科技農業班由農委會公費開班,今年已經是第三屆,總共錄取135位學生,而鏡頭前的大三學生就是第一屆同學,老師說青年返鄉不是口號而已。

屏科大農園系副教授梁佑慎:「農業的當你投入的時候,可是他的資金的回收來講,是很慢的是很慢的,那當然可能也會牽扯到你選擇的作物類別,果樹少說要三、五年,他才會開始做生產。」

圖/TVBS

因為台灣這幾年面臨氣候變遷,老農民的耕種方式備受挑戰,新知識傳授顯得刻不容緩,即便不少學生都是農二代。

屏科大科技農業班學生李承學(大三):「因為我阿公以前也是種菜的,小的時候他就會帶我去田裡,他以前都開中耕機,然後他每開一行,我就跟在他的後面就跟一行。」

農二代有熱情也持續學習,成為農業新血,但要吸引勞力回流,就要擺脫3k印象,老師說自動化將是趨勢,首要克服農地破碎狹小的問題。

屏科大農園系副教授梁佑慎:「你的機械化,一個大型機具下來,走不到三、五分鐘,他可能就要轉彎幹嘛的,所以相對小農在機械化的部分,目前來講是比較困難的。」

所以小型的曳引機等都逐漸現身,農機具開發將成為未來趨勢。

農二代的知識吸收,年輕力的可可黑金,這些青年勢力用逐夢踏實,翻轉垂垂老矣的農業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可可#黑金#農二代#農業#青農#農作物#農耕#精緻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663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