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任何慢性病史 身體出現十大警訊「罕見腫瘤」恐找上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23:26

有一種腫瘤稱為「神經內分泌瘤」,當神經內分泌細胞發生病變後,除了腫瘤本身的威脅,還有惡性腫瘤會分泌過量的荷爾蒙,導致患者產生神經內分泌相關症狀,而許多人以為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因為胰臟癌而死,其實他罹患的是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你臉部出現潮紅,腸胃道不適也就是長期(經常)拉肚子,或者是反覆性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尤其是家族病史,要注意可能罹患有神經內分泌腫瘤的風險」

 

圖/TVBS

北榮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對,那我們之前就是已經在,2019年7月23日已經開過刀,那這次最主要來我這邊,最主要是因為肝臟是有復發。」

72歲王女士因為健康檢查之後發現,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經由醫師評估之後可以開刀,目前恢復狀況還在控制中。

 
北榮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明晃vs.病友王女士:「因為血糖有點高,但是還不到要吃藥我還是會幫你定期驗醣化血色素,OK那我們就一個月後見,血糖是什麼東西不能吃啊,還好啦其實還不到糖尿病,只是血糖正常是100,你是110高一點點,那其實原則上就是,一些碳水化合物,稍微吃的少一點。」

圖/TVBS

病友王女士:「因為我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我是我的子女說我們去做健康檢查,就跟他去發現一個大大的腫瘤。」

北榮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明晃:「神經內分泌腫瘤這是一個很罕見的疾病,然後它(腫瘤)好發的位置,其實還滿多的多元,從食道到小腸到胰臟都有,那它就是從胚胎發育,只要有神經跟內分泌分化的地方,都有可能會產生腫瘤,那現在最有名的病人其實就是賈伯斯先生。」

北榮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明晃不諱言,神經內分泌腫瘤會長在人體各部位器官,長在胃就是胃的神經內分泌腫瘤,WHO認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就是癌症一種。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胰臟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分泌的器官,那個地方當細胞發生病變的時候,就容易產生這樣子惡性變化,不過這個其實在臨床上面並不常見,而且很難診斷。」

圖/TVBS

北榮內分泌曁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亮羽:「他這個瘤的部分大概有60%是不分泌荷爾蒙,不分泌荷爾蒙部分他可能就是你腹脹體重下降,而導致於症狀來就診,或是意外發現,那假如有症狀的話,比較常見的話會是低血糖,就是會出現冒汗手抖心悸的情形。」

 
在台灣每10萬人約有2到3位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與其它疾病混淆很難馬上精準判斷,有部分病友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甚至發生轉移。

北榮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元宏:「假設病人的這個腫瘤就是因為太大,或者是位置不合適,沒辦法手術的時候,那我們在這個放射治療時候,會有的時候從體外,可以做一個就是讓腫瘤變小的一個方式,來做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其實是罕見疾病,有六成好發胰臟和胃腸道器官,三成發生在肺部,也會發生在腦垂體甲狀腺等部位,由於國人對「神經內分泌腫瘤」比較陌生,除了要有基本認識之外,更應該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盡速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腫瘤#神經內分泌瘤#病變#健康檢查#肺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88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