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行服務」夯! 硬體+軟體共享經濟一條龍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12:39

共享經濟在全球持續發酵,從一開始的腳踏車到現在有電動機車和汽車在台灣逐漸遍地開花,共享正是2020經濟產業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而談到共享,一股全新的「出行服務」正在全球醞釀。

圖/TVBS

 
WeMo展示人員:「在晚上讓它亮燈,其實找車是非常的方便。」

一鍵尋車,不論黑夜或白天,車子在哪馬上找到,手機APP就能租車。這樣的共享模式在大台北和高雄地區民眾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沒電了、輪胎沒氣了或是騎乘不順手,可以路邊隨時再換一台。

 
透過即時監看系統,隨時掌握車輛狀態,共享機車已經成為部分民眾,對於通勤交通的選項之一。

記者卓宜姿:「認識共享經濟就一定要知道出行產業,這裡是台灣第一家做共享機車的WeMo scooter,這邊是他們的北部軟體研發中心,他們現在不只做共享,更已經研發了車聯網,要積極往海外發展。」

WeMo執行長吳昕霈:「我常常講就是我們現在還在一個,非常早期的嬰兒期時期這個出行行業,那不管是新的商業模式,向我們這樣用偏共享的,或者是用車聯網的技術,帶給這個城市,更多的便利或是更多的這個不同的,這個一些新的應用,所以其實都還是有滿多的可能性存在的。」

什麼是「出行」,許多人對這兩個字很陌生,但這是未來全球城市對於交通的重大變革。

圖/TVBS

WeMo執行長吳昕霈:「那我覺得出行其實,其實是實際上在促進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縮短。」

Go 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出行服務就跟陽光空氣水一樣,也許你不會直接感受到不會看到它,但是你不能缺少它,當它使用了,當你需要它的時候,它必須就是這麼便利隨手可得。」

Uber台灣區公關總監潘瑞蓮:「我們希望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當中的交通的OS系統(電腦系統)。」
 

國內機車大廠和軟體系統商合作,硬體加上軟體成為一套系統,這是WeMo的運作模式,不少業者看到這塊出行大餅,電動機車大廠Gogoro當然不讓。

記者卓宜姿:「Gogoro也有出行服務,在去年(2019)推出Go Share,而且他們的用戶成長數可說是全球最快,不到4個月就有40萬用戶上線註冊,他們的出借頻率更讓你想不到,每10秒鐘就有一台出借成功。」

不同於WeMo,Go Share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電池,騎乘公里數不受電力更換影響續航力更久。

Go 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gogoro想改變人們使用跟分享能源的方式,有人有買機車的需求,也有人他其實有不一樣的需求,那我們看到有這樣的市場,我們想要透過科技創新來讓整個市場更加的電動化,我們希望推動電動化革命能成為人們的日常。」

圖/TVBS

 
一樣能夠更換電動機車電池的,還有i rent和WeMo一樣車輛來自光陽,只是系統不同。而這套系統已經運用在汽車上。

記者卓宜姿:「出行服務也包含汽車共享,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夠馬上取車。」

除了在固定據點能夠借車外,業者在部分地區開放路邊和停車場,即停即借服務,讓共享更方便,但談到這裡,注意到了嗎?除了車輛共享外,還得解決停車問題。

WeMo執行長吳昕霈:「停車位的話現在還是一位難求的階段,所以其實我們自己為了要解決消費者停車的痛點,有開始洽談一些專屬的停車位,那但是專屬的停車位絕大部分都是在,在有可能有控管,或是有柵欄的停車場,所以其實我們自己也有研發了,一塊這個停車的這個管理系統。」

Go 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以前你會不斷地增加停車的供給,因為車子一直在擴充擴充擴充,這些的車如果透過共享服務來取代的時候,就可以釋放出停車格,所以我們看停車是除了增加供給面以外,也要改善這個供給面供給的樣貌,所以這是我們為什麼做一個進入平台,可以很快幫助到政府做這些改變。」

談到出行服務,Uber是大多數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必須下載的APP。

Uber台灣區公關總監潘瑞蓮:「Uber進入到任何的市場都會因應在地的這個消費者,他們的生活的型態而帶進各種不同的搭乘的選擇,我們一直都是非常樂意看待有各式各樣的,以APP為主的交通應用的服務的產生,因為當消費者越來越仰賴APP的這種應用的叫車服務的時候,就代表我們可以一起運用科技,帶動整個台灣交通的產業的改變。」

從一開始的黑頭車服務到現在連七人座大車,還有兒童汽座服務,Uber成功改變世界對於大眾運輸交通的認知。

圖/TVBS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教授 陳柏全:「現在這樣子的一個共乘的這個經濟模式,它是正在翻轉當中,那之後會演化到什麼程度,其實是很值得大家好好思考,因為這其實是屬於整個智慧城市的一環,那另外一個就是它的即時性,那現在大家提的5G通常是在看這個它的,速率就是我的資料傳輸速率,未來的話剛剛提到跟交通有關的,那就會比較像是之前大家提到的這個,跟車聯網有關的這個應用,這個部分的話是可以讓整個交通運輸的規畫更加的完善。」

Go 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我們已經有過去這麼多的換電池的經驗,整個能源平台現在加上Go Share的進入,我們把這樣整套的系統跟政府一起合作,就可以創造出未來智慧城市的典範。」

WeMo執行長吳昕霈:「每一台機車都是一個IoT裝置,所以它不管是偵測空氣也好,偵測路況也好,偵測有可能有沒有這個水蒸氣,或是有沒有淹水等等,其實它有非常非常多的功用,甚至它都可以有360度的這個行車紀錄器,去看說這個街景,是路邊上有沒有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其實相同的應用在國外,已經看到滿多的,由共享或是出行業者去提供數據給政府,去做為城市治理的部分,所以我們希望說長期的話,我們服務其實也可以做到幫助政府,去蒐集更多的大數據,去讓這個城市做到更多的這個城市邊的應用。」

交通工具未來不再只是運輸工具,更是乘載資訊的載具,隨著5G時代即將來臨,台灣軟實力蓄勢待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共享經濟#租車#APP#出行#交通#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586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