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窗戶能視訊、賣廣告!? 就靠一張輕薄貼紙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5 23:36

您可能有看過可調光的玻璃,但您看過可投影的智慧玻璃嗎?中山大學新創團隊開發出一種薄膜,只要貼上玻璃,窗戶馬上兼具調光、投影功能,未來更打算搶進自駕車和共享經濟商機,在CES展上也吸引到美國科技巨頭關注。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觀眾朋友們,您有看過這樣的智慧玻璃嗎?我現在把它擺到我的臉面前,其實你還是可以清楚看到我的臉,不過要注意囉!一個瞬間我就消失在玻璃後面。」

人當然沒有消失,只是玻璃瞬間變黑,看起來就像魔術一樣,其實這是台灣新創團隊研發的智慧玻璃。

絢麗光電技術長曾衡逸:「它就是on,然後off。」

 
切換開關,從完全透明、變暗、到完全不透光,甚至還有這個功能。

絢麗光電技術長曾衡逸:「又黑又霧的狀態之下搭配投影機,然後我們就可以做到一個影像的顯示,它有個顯示影像的功能。」

不透光的情況下就能直接投影,不管是放影片、瀏覽簡報或視訊,都能在智慧玻璃上完成。

絢麗光電執行長李承璋:「我需要在玻璃上有一些影像的顯示,這個是傳統智慧窗戶目前還沒辦法整合,我們未來一直想往自駕車的方向去整合的一個新技術。」

記者李頂立:「其實這樣的技術,就來自於我手上這片智慧調光薄膜,可以看到它非常輕薄,而且是可以彎曲的,只要把這一片貼在任何的玻璃上面,一秒鐘就變成智慧玻璃,至於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們實際來到中山大學光電實驗室裡一探究竟。」

圖/TVBS

黃光環境下,液晶經過一連串清洗、配藥過程,注入小小玻璃片中,透過電壓變化控制調光和遮蔽特性,但是難就難在如何將它放大,甚至進一步變成可彎曲的素材。

絢麗光電執行長李承璋:「液晶其實是像你現在看到這樣,它是一個流動液體,流動的液體其實是非常難做一些特性上的研究的,所以在這個實驗室其實我們會做像這樣小尺寸的樣品盒,我們就可以把這個液體灌到盒子裡面,對這個盒子做光電特性的研究,那它是一個非常非常難的東西,因為液晶是個液體,可撓性基板也是個軟性的東西,我們如何把這三個軟性的東西變成是一個固體,變成是大家的智慧窗戶。」
 

一般窗戶沒有標準尺寸,如果將液晶做在玻璃中,生產成本高也難以量產,而做在薄膜中,就可配合窗戶任意裁剪,未來可以用在隔熱、保護隱私、投放廣告,甚至還有共享經濟的價值。

圖/TVBS

絢麗光電執行長李承璋:「我在不使用它的時候,我可以把這個玻璃的空間賣出去,賣影像賣廣告,這我們就叫共享玻璃的概念,這也是這個窗戶可以帶來未來智慧窗戶的新應用,可以搭配一些物聯網或AR、VR的應用,它其實可以所有的玻璃都變成顯示器,比如說一棟商辦大樓,在下班不使用玻璃的時候,它就可以整面變成是一個廣告牆來銷售廣告,但是在上班的時候就不需要因為廣告、因為我的LED牆,擋住我所有這棟大樓的風景跟視野。」

這項技術不僅得到CES官方的創新大獎,還有美國科技巨頭青睞,很難想像背後這一群新創團隊,都是中山大學光電所學生,平均年齡還不到30歲。

中山大學光電系系主任林宗賢:「對大企業來講它其實投入這種前期、非常前期的前瞻的研究,其實投入的成本很高,學校單位不一樣,以我們來講我們的資源來自國家、來自科技部、教育部,然後我們還有很優秀的學生,都是在幫業界做前期的...其實承擔它的風險,那我們做到一定程度之後,業界喜歡就會做技術移轉,就會直接把我們的東西買走。」

 
不過畢竟是新技術,目前在大尺寸的製程與應用上,還需要進一步被驗證,到底何時能在街邊場景見到MIT的智慧玻璃,相信指日可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玻璃#新技術#投影#創新#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53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