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飆高溫40度不只戶外 室內也會中暑「這些人」特別高風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6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6 23:20

根據氣象局觀測,16日中午12點台東金崙高溫達40度,太麻里2站下午1時01分也飆破40度,台灣夏天越來越熱,今年熱傷害患者也飆升,不只在戶外,室內同樣會中暑,該怎麼防範,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三總有全國首創的降溫病房,如果是中暑患者非常緊急要搶救的,就會送過來到這張床,這個時候會有兩組的醫護人員,一組是幫忙插管、抽血、打針、另外一組醫護人員就是來降溫,可以看到旁邊有四座電風扇會對著患者吹,那還會,醫護也會直接拿著這個噴水器,對著患者大面積皮膚噴灑。」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要噴出這種霧狀的水滴,噴在皮膚上就好像流汗的效果,然後再用電扇吹乾就可以把熱帶走。」

圖/TVBS

中暑患者體溫通常超過40度,而且昏迷,這時生命危急,就得CPR、電擊等等,而意識清醒,體溫太高的患者,也得搶時間降溫。
 

患者泡在水床裡,醫護拿蓮蓬頭噴灑,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搶救經驗豐富,他說灌水的水溫,也不是超冰就有效。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雖然很多國外的文獻提到冰水或冷水,那我們最早用冰水泡的時候發現,泡了冰水之後,病人就開始發抖,發抖就不能散熱,後來我們發現,奇怪會什麼降老半天都沒有降下來,我們就趕快把水溫升到15到20度,病人就開始降溫。」

強力工業電風扇吹,防水布讓病人躺上去,注水不會溢出,最近氣溫不斷飆高,熱傷害就診人數也飆高,要防範不能只看溫度。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如果說溫度33度,濕度60%的時候,熱指數就41,同樣的狀況之下,如果34度,濕度55%,熱指數也是41,熱指數超過41的時候,待久,可能就容易中暑,不管室內或者室外,年紀大的,超過65歲,或者是小於5歲的小孩子,有慢性病的、像糖尿病、高血壓等等,或者是失智症的老人,他可能都是高危險群。」

酷暑下在戶外,可以準備三大法寶,第一是撐傘,深色傘效果比較好,或是戴寬邊帽,另外太陽眼鏡是避免陽光直射,長久下來,容易白內障,還有台大急診醫學部醫生謝明儒提醒。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謝明儒:「我們要定期的就是來喝水,因為等到你覺得有這種虛脫的感覺的時候,那時候再喝水,有的時候吸收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說我們最好是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之下,最好每天就能夠喝大概2000c.c.的水,可是要注意,如果說有一些這個急性腎臟病,就是一些腎臟病的病人,譬如說像洗腎的病人,就是在這樣子的一個高熱的環境下面,到底要喝多少水,可能還是要詢問一下,那個洗腎的這個腎臟科的醫師。」

圖/TVBS

 
不是等到有口渴感覺才喝水,要根據氣溫、在戶外待多長,去調整喝水頻率,台灣夏天越來越熱,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7月16日,台東金崙中午12點高溫達到40度,太麻里2測站下午1點01分也飆破40度。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我們6月已經破了有紀錄以來,我們平地13站平均的高溫,那7月份一直到現在,大概只有7月初稍微有一點點雨,我們台北還有一天沒有達到35度,那其他到現在為止,它幾乎每天高溫都在35度以上,然後我們再看未來一兩周之內,我們有預報能力看起來的,大概還是偏高溫,所以我們現在對外的講法是說,還是很有機會,7月份會跟6月份類似,還會破高溫紀錄,月平均。」

7月13日,台北測站11點59分測到38.9度,創下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防範中暑外,也得思考,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台灣該如何自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麻里#中暑#高溫#喝水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9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