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做口罩! 還能取代傳統皮革熔噴纖維走高值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8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8 00:04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半年多來,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1100萬例,不少專家預測,疫情將在秋冬季節捲土重來,因此口罩等防疫物資仍必須有所準備。有鑑於此,國內專門生產熔噴不織布的大廠近期再度擴產,單日產能拉到9噸、每周可被政府徵用8.4噸,讓口罩供應更穩定。不僅如此,這些熔噴不織布產線在疫情過後,還能帶動傳產高值化,為醫療、車用、紡織衣物上的創新應用,開闢外銷的藍海市場。

圖/TVBS

 
都還沒真正進入廠區,機房裡傳來的聲響已經震耳欲聾。

廠房高溫超過40度,熔噴不織布的嶄新機台7月正式上線投產,敏盛醫療集團相關企業、國內不織布大廠敏成,結合工具機業者,打造全台第一座100%國產機台,這裡的產線從4條變5條,每天產出共9噸半成品,可供下游廠製作900萬片口罩。

敏成研發中心產品管理處資深工程師楊東諺:「像熔噴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把聚丙烯PP,經過高溫融化之後熱風去把它抽絲,所以它抽絲過後會堆積成網狀,(磨頭)以往都是由日本和德國來製造,現在剛好這波疫情,台中有一間機械廠商,它有能力做出磨頭的部分,所以這個最關鍵的部分,台灣已經有辦法製造了。」

 
圖/TVBS

剛做好的熔噴不織布送進品保室,由於超細緻纖維可捕捉粉塵等小顆粒物,布料上的靜電還會吸附病毒細菌,因此攔截效率和透氣度,出廠前得先做品管,確認過濾效果達9成以上。

敏成研發中心產品管理處資深工程師楊東諺:「壓下去之後它會經過流道,鹽粒子的粉塵會這樣穿過這個流道,光學計數器去計算出它攔截了多少粒子,對所以那個面板上面就會呈現出,它有多少的過濾效率。」

透過熔噴製程,可把原料聚丙烯PP做成口罩外,熔噴其他不同原料,還能製造淨水器濾心、車用吸音棉、保暖手套、夾克或雪靴等等,熔噴不織布商機,不僅止於口罩而已。

紡研所產品部不織布組組長彭兆群:「譬如說尿布啦它需要有個彈性腰圍,那又需要透氣所以這個是第一個是用在,譬如說衛材的這種彈性的耳帶。」

熔噴製程可讓纖維極為細緻,除了拿來當濾材、防塵蹣,現在最新應用,還能取代傳統皮革,因為熔噴產生的纖維無須染整、不會產生廢水,另外熱熔就能塑形,少了車縫這道工序,便可大量減少人力需求。

紡研所產品部不織布組組長彭兆群:「比如說我們這個材料做得厚一點的話,是可以取代皮革那一般我們知道,我們皮革的話都是比較是重汙染,有很多的這種染整的廢水,那這個東西我們熔噴是熱熔的製程,所以完全製程上都不會有溶劑的殘留。」

紡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把從產業用的材料往這個衣著裡頭去走,那往衣著去走的時候呢,它的這個價值它就會慢慢比較高,因為你(纖維)變細了,你可以騙得了你這一個皮膚,你會覺得很舒服。」
 

圖/TVBS

熔噴的細緻纖維,加入粗纖維、中空纖維等其他材質,會變得蓬鬆又保暖,事實上,台灣紡織業從疫情爆發前2、3年,早已研發出熔噴製程,不織布相關產品也逐漸走向高值化。

紡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大概一定有3倍之多啊,一般的過濾材有時候就算1公斤多少,它現在是算1米平方多少,就是說你從單位的計量上,你就會知道它是不一樣的。」

台灣熔噴不織布產線,不再仰賴國外進口,從機台建置到口罩生產,自主掌控一條龍,未來疫情過後,熔噴產線將發展更多應用,為傳統產業另闢新藍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不織布#醫療#口罩#紡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73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