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法成年下修!18歲可結婚 不須父母同意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7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7 17:25

法務部研擬「民法修正草案」初稿,打算將現行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新法上路後,只要年滿18歲就能結婚,不須父母同意,其他像是買房買車、租房子、到銀行開戶,也不像過去需要父母陪同,滿18歲就能做主,修正草案初稿,預計7月10日送行政院審議。

民眾:「(你覺得幾歲可以結婚?) 我覺得18歲吧。」

 

民眾:「25歲吧。」

民眾:「如果是符合現代化的社會氣氛,18歲好像是差不多的年紀。」

幾歲才能結婚,現行民法規定,必須年滿20歲,男生18歲,女生16歲以上,則須要父母同意,但法務部最近研擬民法修正草案 ,下修成年年齡 ,新法上路後 ,男女只要年滿18歲 ,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登記結婚。
 

家長:「(18歲)心智都還沒成熟啊,以往18歲左右結婚的,後面婚姻因為不是太成熟,婚姻比較沒辦法持久 。」

家長:「18歲就可以了吧!(為什麼),現在人應該比以前更成熟,(不會擔心衝動結婚的問題?)20歲也會衝動啊。」

圖/TVBS

民眾看法不一 ,部分家長擔心,18歲不須父母同意就衝動結婚,可能衍生更多社會問題,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影響的不只是結婚條件, 過去未滿20歲,視為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 包括買車、買房、租屋, 或是到銀行開戶,買賣金融商品 ,申辦手機門號等,都需要監護人陪同簽名蓋章,但這些成年人才能做的事情 ,立法後,滿18歲都可以做。

圖/TVBS

民眾:「我覺得要看個人,見仁見智,畢竟18歲還沒有什麼經濟能力 。」

民法以20歲為成年年齡,已經施行91年,下修18歲,不僅和全球170個國家接軌 ,也和現行刑法、行政罰處罰對象的年齡一致,修正草案初稿,預計7月10日報行政院審議,民法修法,讓年輕人提前登大人,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法修正草案#18歲#結婚#審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6

0.1893

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