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波鋒面預計21日報到」 氣象專家指沒有出梅


發佈時間:2020/06/15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5 11:29
吳德榮認為梅雨季還未結束,這陣子為「長空檔」,分析下波鋒面預計21日影響台灣,但仍需觀察。(圖/中央社)
吳德榮認為梅雨季還未結束,這陣子為「長空檔」,分析下波鋒面預計21日影響台灣,但仍需觀察。(圖/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2度梅就是出梅報錯了,且梅雨季的鋒面與鋒面之間,偶爾出現1、2週的長空檔是正常的。他分析下波鋒面預計21日影響台灣,但仍需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漸趨穩定,台灣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前往山區活動請留意天氣的變化。

 

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昨天在臉書上表示,梅雨鋒面北移,台灣在高壓影響下,連續出現高溫午後局部陣雨的天氣,這是出梅的天氣特徵,不過不排除未來有2度梅的狀況。

不過,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中有不同見解,他說,2度梅就是出梅報錯了。

吳德榮說,氣象局所屬「氣象預報中心」綜合所有的分析資料,利用統計、數值模擬等預報方法,於5月31日發布長期天氣展望,預測6月「雨量正常」的機率最高,並無任何梅雨有提早結束的訊息。原本還頗正確的官方預報,恐怕因鄭明典的「提早出梅、不是好現象」、「二度梅」等臉書放話,而大打折扣。
 

吳德榮說,以今天的科技能力,在5月底、6月初根本無法預報在6月中、下旬,是否還繼續有鋒面影響台灣。因此當時放話「出梅」,本已言之過早、且非恰當(與官方預報不同)。

吳德榮指出,而歷史資料顯示,梅雨季的鋒面與鋒面之間,偶爾出現1、2週的長空檔是正常的,但如果每次看到長空檔,就誤以為要出梅了,那麼陷入2度梅的困境,恐怕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吳德榮也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6日至19日水氣減少,大氣也較穩定,各地天氣晴朗、「炎如盛夏」,最高溫將達攝氏36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吳德榮說,17日起因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20日因鋒面接近,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清晨的降雨增多,午後對流的強度增強、範圍擴大,天氣仍偏熱。

吳德榮表示,今年梅雨季第4道鋒面,結構是滯留鋒、且伴隨西南氣流;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21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美國(GFS)模式則模擬,21日滯留鋒已南下、影響台灣。由於是第7天的模擬,有不確定性存在,應密切觀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梅雨季#鋒面#二度梅#滯留鋒#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59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