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腿長」易罹這個「癌」? 不知這件事難想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1 23:12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指出,身高、體重與乳腺癌死亡之間存在關聯,此研究顯示,「乳腺癌死亡率」隨著身高的增加而提升。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幾年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大家對於美食完全不忌口,但要注意了如果越吃越胖的話,會讓你的身材比例走樣,小心疾病找上門。」

 

食物在高溫裡油炸,所有營養素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肉裡頭的蛋白質會因為高溫炸到變焦,降低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因此當越吃越多這類食物,運動量不足,肚子就會像這樣越來越大。

民眾:「就是因為沒有忌口,所以可能腰的比例會大一點,盡量少吃油炸食物,然後多吃一些水果蔬菜。」

過去根據許多研究顯示,腰部脂肪堆積,會導致「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和「癌症風險」大幅提高。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 :「如果腰臀比過大的話,就是呈現我們所謂蘋果型肥胖的狀態,那可能會跟我們的,提高我們三高的比率,還有粥狀動脈硬化的比率會比較增加,如果說我們腰臀比過高,而且身體質量指數也過高的話,它的平均灰質腦體積會下降。」

圖/TVBS

民眾:「我有運動,所以我腰圍現在是27吧,我很少吃油炸,對然後就飲食算均衡啦,不會吃太多加工食品。」

臺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茵畬:「肥胖第一個如果初期的話,可能會有代謝症候群,那比如說再來久一點,可能就會真的有高血壓糖尿病這一些肥胖性疾病。」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顯示,「身高」、「體重」與「乳腺癌死亡」之間存在關聯。此研究以42萬4千名「停經後婦女」為基礎,其中3千名婦女,在14年內罹患乳腺癌。

研究結果,乳腺癌死亡率,隨著「身高」增加而提升,也就是說約167公分以上的女性,死於該疾病的可能性,比152公分以下的女性高出64%。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坦白說幾乎都以統計學方式來推論,那當然是不是腿長的人,就比較得乳癌,也不能足以證實,你更年期完以後肥胖增加的人,你乳癌復發機會高,你比較容易得乳癌,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因為乳癌確確實實跟遺傳,有關係以外也跟我們荷爾蒙,也跟我們相關就是脂肪也有密切的關係。」

 
圖/TVBS

國內乳房外科權威,高醫附醫院長侯明鋒,認為誘發乳癌因子,因人而異,不一定是腳長的人特別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指出,腿長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小,腿短的罹病風險增加20%。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書恒:「糖尿病就是一個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我們大致上可以從病人他的外觀到底是蘋果型還是梨型,甚至更精準一點根據他的腰臀比來判斷這個病人,未來是不是容易產生心血管或者是糖尿病的一些狀況。」

頭圍尺寸也暗藏健康密碼,以皮尺纏繞在前額眉骨上,最突出的地方,繞到後腦勺最寬的地方,而潛在健康風險,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一項針對2500名老年人的研究,頭部相對較小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增加2.1倍。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阿茲海默症是跟頭圍比相關,有研究顯示如果頭圍比比較少的人,他罹患阿茲海默症比率也相對來說比較高,推測可能是跟腦容量的關係是有關的。」
 

醫師提醒,民眾對自我健康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當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頭圍#乳癌#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48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