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煙、加熱菸吸引青少年醫界憂心 罹患這個病難以想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吸菸對身體危害很多人都知道!但最近這幾年新興菸品推陳出新像是電子煙與加熱菸,尤其外觀造型相當獨特,吸引許多年輕人想要嘗試,儘管現在台灣尚未核准販售,但不少人已經透過各種管道取得,醫師擔憂現在吸菸年輕族群有增多趨勢,在加上吸煙對身體帶來的危害,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相關疾病,而成了癮君子之後想要戒菸,美國研究指出有助心血管復原,但是至少得等10年以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吸菸有害健康很多人都知道,當然吸菸首當其衝就是,會對心血管疾病,造成影響,當然對人體也會造成健康的傷害,事實上現在菸品從過去傳統紙菸,到現在您可以看到我手上拿的一個是電子煙一個是加熱菸,現在在台灣沒有核准正式可以公開販售,但事實上有許多人都會從國外帶回來,甚至就連青少年也持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一個班級有三分之二高一的學生,都在抽電子煙,老師寫黑板竟然班上同時會有兩三個同學,把衣領拉起來然後吸兩口電子煙吐進去,蓋起來。」

青少年吸菸情況越來越嚴重,長期關心菸害問題的,董氏基金會林清麗更讓她憂心的是,現在菸品推陳出新,像是造型特殊的「加熱菸」,有的外型像是迷你行動電源,也有造型就像是USB隨身硬碟,而這都可能吸引年輕族群!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在國際上來講全部就是電子煙,加熱菸2010年以後這些菸草公司,推出新的產品都叫新興菸品,可是臺灣法律卻創了一個類菸品,它事實上會造成更多混淆,而且未來的所有菸草公司,新的武器新的產品,都由我們主管機關來認定,這會產生更多的一個菸商,訴訟的問題,那所以這樣子一個公告方式,政府應該三思而後行。」

圖/TVBS

菸品各國管制差異大,日本允許加熱菸、禁止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韓國將「加熱菸」視為電子煙的一種,全面開放。

新加坡、泰國、香港、澳洲:「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世界衛生組織則是建議各國,從嚴管制。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加熱菸商都會說,他們目標不在青少年,他們是希望成年人用他們的產品,去減少菸害或甚至把菸戒掉,基本上大部分一看就知道,是在吸引年輕人。」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要用個更好的名字,其實類菸品這個名字,其實我不太喜歡,因為類菸品就是,不是菸品的意思,所以它比較正確國際上公認的說法,應該是新興菸品,新興菸品意思說它還是菸品,但是它是菸品裡面特殊的一種分類,那這樣子才能夠在公共場所,在禁止抽菸的地方,都規範到這些菸品。」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菸商每年在全球投入80億美元,也就是台幣2480億元,來行銷菸品的費用,而根據了解現在年輕族群吸菸的情況,真的是越來越嚴重,那麼有鑑於此現在國健署也希望,所有的癮君子能夠都成功的來戒菸,而最高負擔200元藥品費用,其它的費用由政府來吸收。」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新型菸品跟新興菸品,它的樣態非常多,未來有可能也不是它,可能也不是加熱式,也可能也不是電子式。」
 

圖/TVBS

已經成功戒菸多年的陳淑麗,坦言自己年輕時菸癮很大,當時也驚覺身體出現警訊。

董氏基金會義工陳淑麗:「嚐到那個菸給我帶來的苦,是因為我在戒..我在拍戲的時候,那個乾咳會干擾我的錄影。」

衛福部統計,臺灣每年約有二萬七千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喪命。35歲以上因為吸菸疾病之經濟成本,總計約1441億元,菸害對國家和個人健康影響非常大。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抽菸的人只要戒菸,當然是對心臟血管是有幫助的,而且雖然完全復原,時間要一段時間,大概一般十年左右。」

 
醫師不諱言,吸菸對於心血管來說,破壞容易,修復難,「戒菸」可讓受損的心血管逐漸恢復生機,但復原時間漫長,依然是高危險族群,面對各種形式菸品像是電子煙與加熱菸,民眾千萬別輕易嘗試,避免身體受到危害!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子煙#加熱菸#吸菸#戒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939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