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瀕危山麻雀 嘉義林管處人工巢箱保育有成


發佈時間:2020/05/25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7:55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瀕臨絕種動物山麻雀,目前估計全台低於1000隻,嘉義林管處分別在梅山鄉瑞峰等村落,以懸掛人工巢箱、設立餌站等方式保育,去年度透過巢箱保護至少有79隻幼鳥成功離巢。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山麻雀主要出現淺山區域,山麻雀的大小及顏色大致與平地麻雀相似,多在山村聚落及周遭農墾地、草生地活動。主食以植物種子、榖類及昆蟲為主。

 

嘉義林管處指出,山麻雀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政府、學術單位及保育團體進行的各項調查顯示,過去20年間山麻雀分布範圍大幅縮減,估計全台灣總數很可能已少於1000隻,族群數量相當少。

目前資料顯示,嘉義縣的大埔鄉、番路鄉及梅山鄉是山麻雀僅存少數的繁殖區域,因此,山麻雀棲地的保護及營造是刻不容緩的事,嘉義林管處先在梅山鄉瑞峰、碧湖、龍眼等村落啟動山麻雀保育行動。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發現山區村落農民習慣利用攪拌粗糠改良土壤,意外成為山麻雀覓食的最佳場所,因此仿照設置3處餌站,以播撒脫殼小米混和粗糠作為餌料,提供山麻雀食物;另在社區種植小米,預計在秋冬食物匱乏時,能作為山麻雀覓食區。

嘉義林管處表示,山麻雀是以樹洞為巢穴繁殖,但樹洞數量有限,且山麻雀體型小競爭力差,有專家評估樹洞不足是山麻雀減少的原因之一,因此,設置山麻雀繁殖的人工巢箱也是保育工作重點。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於108年度透過巢箱保護至少有79隻幼鳥成功離巢。今年度已設置149個巢箱,目前有20對山麻雀利用繁殖,已有15隻幼鳥成功離巢,其它還在巢箱中孵蛋、育雛的數量更多,林管處評估今年山麻雀增加數量應可勝過去年。

嘉義林管處指出,今年於梅山鄉瑞峰等社區執行保育工作,結合社區、小學,透過生態友善行動共同推動山麻雀保育行動,讓山麻雀能重新回到山區村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麻雀#瀕危#人工巢箱#保育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90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