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比肺炎高!火災頻傳 梅雨「除濕」釀災多4成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2 23:20

梅雨季來臨,天氣好潮濕,不少人家裡的除濕機一開就是一整天。但新北市府消防局調查發現,今年因為除濕機造成的火災比去年同期多出4成,成為致命的居家殺手。

圖/TVBS

 
按下開關,除濕機吹出乾燥的涼風,最近天天暴雨,簡直讓人潮濕到發霉,這時除濕機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居家良伴,但你可能無法想像,這樣的家庭好幫手竟然是生活中的隱形殺手。

最近火警頻傳,新北市消防局統計,發現近期除濕機引起火災的比率,相比去年同期竟然多出4成,最大原因可能是機型老舊,以及電線走火。

記者顧上鈞:「除濕機的危害到底有多可怕,我們看到這邊,就是一具怵目驚心的除濕機的『屍體』,它已經完全燒得焦黑融化。」

 
由於除濕機每次開機,常常就是好幾個小時,若使用不當或機器疏於保養,很容易成為致命的潛在起火源。

火災警報器:「(警報聲),火災火災,發生火災。」

圖/TVBS資料畫面

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08年全國建築物火災,因為烹調失火的最多占了37.6%,其次則才是電器走火占了30.4%,但電器走火的死亡案件,卻高居各類火災之冠。

新北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長莊渝淵:「通常都是煮完飯之後,離開去做某些事,講電話,但這種災害是比較容易控制的,但是除濕機或電器產品的災害,它比較嚴重的原因是因為,通常我們民眾在使用這些機器的時候,他會離開家裡很長一段時間,除濕機的火災在濕氣比較重的季節也會發生,比如說像7、8月的颱風季,4、5月的入梅季。」

今年台灣的火災死亡率比新冠肺炎疫情還高,全台確診死亡人數僅僅7人,但光是錢櫃大火就帶走6人,高雄醫師世家大火,則奪走5條人命,兩起火警初步分析都跟電器有關。

新北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員吳尚勳:「一般常見的電器火災引起的因素,常見就是使用延長線的狀態,底下這個電磁爐的部分也是使用不當,電線的纏繞,或綑綁造成它電阻值的升高。」

消防局的火災調查科,擺滿燒得面目全非的電器用品,而最近水氣豐沛,讓除濕機火災警戒升級。
 

記者顧上鈞:「梅雨季來臨,家裡好潮濕,但務必要注意使用除濕機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把物品放在出風口的上方,並且也不能放在桌子下面或是櫥櫃裡面,避免造成走火的可能。」

圖/TVBS

除濕機也要避免跟電功率大的電器同時使用,像是電暖器、微波爐、烤箱以及吹風機,如果同時運轉很容易電力過載,引發危險。

其他常見的除濕機NG用法,包括收納時拉扯纏繞,或是凹折電線,不當的外力可能導致電源線短路釀災,使用延長線也很危險,除濕機最好插在獨立插座,避免跟其他電器共用電源,但最糟糕的是這樣。

除濕機故障時切忌DIY拆開修理,一定要找原廠專家維修,選購時也要注意是否有商品安全標章,或是原廠保證書。

 
除濕機品牌高級專員昌鈺惟:「原廠都有到府的服務,他會幫你到家裡做診斷,確定狀況之後再過來做維修,保險絲如果偵測到高溫的話,如果燒斷的話它會直接斷電」

除濕機品牌銷售詹閎翔:「它為什麼單價會這麼高,是因為它也有它的設計,跟它壓縮機會特別去做品管。」

小心使用除濕機,梅雨季才能乾爽舒適又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死亡#除濕#梅雨#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89

0.198